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严管源头 水岸共治 保障资金

【浙江日报】宁海打出围剿劣Ⅴ类水组合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0日 13:46:11

  (《浙江日报》2017年3月19日00001版

  本报讯(记者谢晔应磊县委报道组陈云松)春来迎客忙,宁海五市溪的一带春水、两岸繁花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一到周末,农家乐处处爆满。西店镇靠着这里的优美风景尝到了全域旅游的甜头。

  眼下,宁海全域治水火力全开,县级和集镇截污纳管工程已完成75公里管网铺设,全县7个污水处理厂全部实质性运行,水岸同治、产业转型同步启动。“今年我们要打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源头治理、生态修复4大攻坚战,全面消灭Ⅴ类水和劣Ⅴ类水,把‘拆治归’组合拳打向纵深,两年内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宁海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西店镇曾有356家养殖场、蛋鸭38万羽,华东最大的饲料市场坐落于此,每年养殖业产值达1.28亿元,然而贯穿西店镇的五市溪却成了鸭粪排泄场。西店镇党员舒瑞统回忆:“鸭粪直排河道,有1米厚,家家户户不敢开窗。”3年前,西店痛下决心,关闭300余家养殖场,扔掉上亿元产值,五市溪从劣Ⅴ类水“治”成了如今的Ⅲ类水,成为宁海首批消灭的劣Ⅴ类黑臭河之一。村民由掩鼻而过到现在可在溪水里游泳,这条西店人的母亲河重现了当年的风采。

  根据宁海县环保局统计数据,去年,全县市控断面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和水质优良率分别达到75%和100%。但部分河网,特别是平原地区水体质量不容乐观。据2016年水环境监测数据显示,宁海36条县级河道70个断面中,Ⅴ类水断面9个,劣Ⅴ类水断面10个,目前已制定出因河施策、水岸同治的个性化方案19个,排摸出入河排口1564个,已封堵排污口12个,采取临时截污措施排口47个,限期整治排口215个。

  岸上的拔“根”行动也同步展开,宁海以产业为单位大刀阔斧淘汰污染产能。目前,宁海已经关闭违法排污企业56家,包括1家产值上亿元的化工企业。1000多家企业搬进八大产业园、两大产业功能区。今年将对电镀、酸洗磷化两个产业进行专项治理。为确保治水资金,宁海推进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组建县级水利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国有水利投融资核心企业平台。目前,该企业已经融得近15.55亿元资金投入治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