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正文

别把自己不当外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2日 08:15:27

  涧泉

  跟朋友聊天,说起她老公的黑色奔驰一到婚礼旺季就不是他自己的了,不是这个朋友借,就是那个朋友借,要不就是朋友的朋友,他哪里想得到,自己压根儿就是买了辆婚礼专用车,还是免费租借的,虽然苦不堪言却又不能驳朋友的面子,偶尔有个擦碰什么的,心疼归心疼还不能跟朋友计较,否则倒显得自己小气了。她老公的朋友们似乎都不把自己当外人,隔三岔五手头紧借个万儿八千的周转一下,还有问她借IPAD的,说要出差想下点电影看看,你说她好意思不借吗?!说来说去,吃的都是不懂拒绝的亏。

  这事不独宁海有,还颇具中国特色的。这不最近有一位84岁的老父亲给媒体写信,希望能帮其54岁的儿子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这位老父亲说:儿子的事情弄不好,他死了都不放心,现在也不敢请保姆,靠自己拄拐杖行走,就怕自己请了保姆,就没力量(钱)去帮助儿子了。还有杭州的两位母亲,帮孩子相亲后成了亲家,没想到,时隔3年又在同一地点给各自离了婚的孩子相亲,结果冤家路窄,这两位60多岁的前亲家打进了派出所。朋友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朋友的东西借来用用又何妨;50多岁的儿子终究是孩子,四肢健全、头脑发达,找不到顺心顺意的好工作,80多岁的老父养得心甘情愿、肝脑涂地;孩子相亲结婚离婚家务养娃家长一手包办,夫妻不睦还是家长负责制,大打出手,闹上法庭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其实归根结底,还是模糊的界限感惹的祸。

  西方社会,每个人从小都被教育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为自己的选择买单。人与人之间有很明确的“界限感”。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欠你什么,想得到就要付出;你的行为必须符合自己的身份和角色。掌握了“界限感”你就会明白,再亲密的伴侣也得保持一定的距离,给对方独立的空间,才能好好相处;想跟别人愉快地做朋友,就不能强人所难;想让孩子具有独立的人格,就不要“情感绑架”。而在我们这里恰恰走向了反面。本不应该自己承担的,却不会说“不”,本应该自己承担的,却又常常把责任推给他人。“我都是为你好”、“你凭什么这样对我”、“这点忙都不帮还是朋友吗”……这是没有界限感的人最常见的思维方式,给别人带去不便不适不痛快,而保不准自己什么时候也会成为受害者。明确哪些事是自己的事,哪些事是别人的事,守住自己的界限,也不要侵犯他人的界限,让界限感清晰起来,才能悦己悦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