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互动跑、一窗跑、快递跑、就近跑……

【宁波日报】宁海“工作十跑法”跑出便民加速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2日 14:21:02

  (《宁波日报》2017年3月22日第A1版)

  本报讯(宁海记者站陈云松记者孙吉晶通讯员叶宇峰)互动跑、一窗跑、快递跑、就近跑……宁海县创新推行“工作十跑法”一体化服务体系,跑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度。截至目前,该县已公布首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565项,通过网报、预审、窗口核验、快递送达等方式,办结5016件,均实现“最多跑一次”,群众满意率100%。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该县根据2000余人次来电来访整理出“最多跑一次”热门事项80项并挂牌督办。对群众需求大、使用频率高的事项,每周通过微信平台推送详细的办事流程,将“跑什么、怎么跑、哪里跑、多长时间跑”等内容清晰规范地呈现给企业和群众,实现政府和群众“互动跑”。同时,按照“一个窗口办成一件事”和“受理权、审核决定权相对分离”原则,重新布局县行政服务中心现有窗口,推行“一人多岗、一岗多能”全能型受理模式,实现集成服务“一窗跑”。

  针对企业和群众事前携带的申请材料不齐全,办事不明白来回跑、多次跑的现象,宁海将3859项行政权力和1858项公共服务事项及对应的办事指南,全部整合到微信公众平台,提供热点查询、网上预约、办事过程查询、智能回答等公开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明白跑”。还开展民生类服务事项前置证明材料盖章专项清理,让企业群众减轻负担“轻松跑”。同时“变群众跑为快递跑”,邮政速递公司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对无法实现网上申报的事项,委托邮政速递公司开展证照快递寄送服务。建立“中介超市”,引入22类101家中介机构,将分散在各地的环评、检测、审图等中介机构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中介服务“一地跑”。

  该县还推动重点项目“干部跑”、创新优化“联合跑”、网络互通“数据跑”、不出村庄“就近跑”等方式。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及各乡镇、街道设立代跑办,配备专职人员44名,兼职人员463名,对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代办服务。全面推行跨项目、跨部门、跨层级联动审批模式。建立起政务统一交换数据平台,实现部门政务信息互联互通,避免群众企业重复提交材料。该县还在全省率先推行“村社政务云”服务模式,由第一书记、党员等担任代办员,让基层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