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宁波日报】争当“治水排头兵”

——宁海浦东村在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上自我加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3日 09:59:21

  (《宁波日报》2017年3月23日第A5版)

  本报记者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陈云松

  通讯员 季增强

  昨天上午,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以视频的形式举行。宁海县长街镇浦东村党支部书记王必选作为全省唯一的村级代表发言。他在发言时自我加压:“县里提出奋战300天消除Ⅴ类水,我们浦东村苦干实干150天,在全县率先消灭Ⅴ类水,争当‘治水铁军排头兵’。”

  浦东村河多塘多,3条县级河道和8条镇村级河道大多是Ⅴ类和劣Ⅴ类水,长度加起来有10多公里,还有一条是断头河。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王必选十分清楚肩上的治水压力。王书记自我加压的底气来自哪里?是村民的无私支持,让村干部信心十足。

  浦东村常住人口有3500多人,村集体收入每年只有几十万元,没有更多的钱投入到治水上。于是,村民们重拾起“投工投劳”这一汇聚村民力量办大事的好传统。有一个清淤工程需要40亩临时堆放场地,涉及3个自然村、30户农户,政策处理只花了一个星期就完成了。村民说,治水是件大好事,个人损失一点没关系。

  这两天,村民王进产正准备给虾塘蓄水,开始新一年的对虾养殖。他承包的60亩虾塘今年只剩下45亩,“缩水”的部分将成为西浦塘河河道。刚开始,王进产也有些抵触情绪,毕竟每年会因此损失近十万元的收入。但是当村干部告诉他,这条断头河打通后,通过清淤、拓宽、修闸、整治堤岸等措施,既能美化河道及沿岸,也能让这条河与不远处的车岙港形成循环,起到防洪排涝的作用,他很快配合村里完成了搬离工作。

  在县里的支持下,今年,浦东村要启动小农水整治工程、西埔港河道拓宽工程和清淤工程等,总投资高达2800万元。村里还将在上半年建成污水零直排小区,实现管网应接尽接,绝不放过一滴污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