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公园频遭不文明之伤

美丽环境需市民共同维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7日 08:53:11

  记者胡琦通讯员葛晓莹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随着春天的到来,城区各个公园又成为了市民们踏春出游的首选地之一。而近期,记者从县综合执法局园林局获悉,自2月份以来,该局已趁着春季来临前将各个公园的公共设施进行了全方位整修。那么,城区各个公园里有哪些常见的设施损坏情况?记者对此作了一番了解。

  “辣手摧花”伤不起

  春天的公园,花卉竞相开放,吸引市民前去赏花,但当人流散去,有不少花卉却只剩下花枝而少了花朵。据园林局养护工作人员介绍,公园中山茶、梅花、杜鹃等都容易被采摘。除了花卉,还有部分观叶观果植物也遭了殃,城区公园内就出现过偷剪八角金盘、采摘红叶李的行为。

  草坪频频现“捷径”

  由于公园里绿地景观式的设置,一些市民贪图方便“走捷径”,不少公园草坪长期遭到踩踏,多处绿地出现黄土裸露状况。据介绍,随着踩踏程度的加深,土壤板结化,变得硬而贫瘠,植物生命力就会不断下降,因此植物很难存活。虽然园林局进行多次补植,但补植速度远远赶不上破坏速度。

  设施莫名遭“错位”

  公园内一般都设置了公共基础设施,如石桌、石凳、健身器材及地砖铺装等。园林局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些石桌石凳“分了家”、健身器材“缺胳膊断腿”、地砖铺装“支离破碎”……即使更换好,不久又会破损。

  据园林局统计,近三年来,用于公园设施维修费用已达270余万元。公园公共基础设施能否正常发挥其作用,关系到每一个市民能否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服务。针对以上不文明行为,园林局虽然采取了多种应对措施,包括加强保安巡查、安装温馨提示牌、组织人员文明劝导、铺设仿真草坪等等,但成效甚微。在此,园林局呼吁,希望市民爱护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园绿地,共同维护好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