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日军掠夺氟石遗址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7日 09:31:10

  潘国贤

  我1963年就到过象山茅洋,据当地人讲:村边的山过去被“东洋人”占去开采“绿石矿”。所谓的绿石矿,实际是氟石,这是以岩石呈绿色而称呼。氟石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可作炼钢时的催化剂。茅洋氟石矿原由宁海人在1926年开办,1941年日军强占该矿并成立“华中矿业公司”,疯狂掠夺矿产资源。1945年,抗战胜利,日军败退,宝矿回到中国人手中。

  2月28日,我们5人驱车前往茅洋。经热心人指路,车子进入象山中部五狮山北麓的一座庄园“象山民族文化村”。得知我们是从宁海专程到这里参观“绿石矿”的,工作人员热心领到“根雕艺术展览馆”,我们看到了黑洞洞的矿洞口。里面机器轰轰响着,一辆满载矿石的装载车迎面开来,看来这里还在采矿呢!阴湿的矿洞很不好受,可想当年中国劳工在恶劣环境下,干着繁重的体力劳动。

  出了洞口,看到一座六角凉亭,亭内竖立石碑,正面是铁瑛题写的“毋忘碑”,背面碑文镌刻:“1941年5月18日,日军侵占茅洋氟矿,赶走村民,圈定地界,筑起碉堡、炮楼、电椅、活靶子。对周围村庄进行烧杀掳掠,对我采矿劳工进行惨无人道摧残,把矿区变成人间地狱。据载:在茅洋氟石矿受迫害致死而抛入“万人坑”的劳工和村民达2700余人。今逢盛世,特立此碑,以警世人,毋忘国耻,兴我中华。凉亭南侧立有“象山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碑。凉亭背面有不锈钢小棚屋,安放着玻璃棺,可看到被日军折磨死难矿工的累累白骨。

  离开“万人坑”,不远处的“侵华日军伙房遗址”尚在。一位在葡萄园干活的当地老农,主动介绍起当年日军建造的碉堡、营房、杀人场、铁丝网……

  驻茅洋侵华日军,曾多次侵犯宁海长街一带,据《宁海抗日纪事》记载:1942年6月12日,驻茅洋日军与伪军400余人,偷袭长街,我军民奋起反击。这次战斗,我方击毙敌人2名,伤3人。我自卫队阵亡1人,伤2人,警察阵亡3人。区警察所及自卫队营舍均被焚毁,长街、大湖遭洗劫。我军民被俘17人,其中8人被惨杀在茅洋,8人脱险,1人生死不明。

  日军在茅洋开采氟石运往日本,必经岳井洋。日寇在岳井王家村建据点并强迫百姓构筑碉堡,在此盘踞4年之久……

  以史为鉴,毋忘国耻!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严禁火种带上山
·公园频遭不文明之伤
·阴雨终于不再霸屏
·相亲脱单寻真爱 花开正好遇见你
·平安夜巡保稳定
·市级专家义诊便民
·我县“虚拟养老院”贴心服务老人...
·县妇幼保健院喜获浙江省优生优育...
·我县出台《政府采购20问》推进政...
·新一批农村工作指导员赴基层一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