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前尘旧影 正文
     高级检索
 
觉园庵的城南旧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7日 09:31:39

  王灵恩

  对外而言,这是一个极普通的庵堂;于我,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少年栖身之地。这个唤作觉园庵的地方,曾是我在城南的居住之地。

  庵堂怎么会成为我的居所?那是特定历史时期开的一个玩笑。

  当时文革初兴,破四旧是主调,诸如与封资修沾上边的,均入清扫或打倒之列。我出自基督教家庭,自然不能幸免。上世纪60年代中期,我家与其他几户信教的家庭,便在红卫兵的勒令下,从坎头顶耶稣堂的家,迁往南门解放路旁一个叫觉园庵的地方落脚。

  当时我年幼不懂事,只觉得在大院里进进出出的人很杂。大多是穿僧尼袈裟的人,有唤作师太的,也有叫师傅的。还有刚迁居进来的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构成了这个院子特有的宗教风情。这当中,基督教徒与天主教徒走进走出,与平常市民无殊。只是在就餐前,有一个简短的祈祷仪式,以示虔诚。

  小院子,大世界。天主教徒共3位,一男两女。负责的是位男性,类似神父的角色,小孩们叫他吴公。吴公绍兴人,讲话和气,平时在中大街摆补鞋摊谋生。

  我有事没事往他那里跑,听他讲故事。他讲故事时,不时从衣袋里掏出一根烟来,用火柴咔嚓一声点上,美美吸上一口,然后,吐出一轮轮颇有造型的烟雾,那种满足感非小孩能理解。然而他的这一爱好,带来经常干咳或吐痰的副产品。我时常纳闷,有类似信仰之人,不应抽烟呀。时至今日,我才明白,人在压抑与苦闷时,有一种自我排遣的方式。

  吴公的一些小细节,我至今印象至深。他拿着别人的鞋,往机针旁一套,再穿进绿色尼龙线,一手摇着把子,发出“咔嚓咔嚓”的声响,另一只手将鞋子绕着转,转了二三圈光景,将鞋子取下,娴熟地将鞋帮或鞋底拉几下,确认无误后,交给顾客。

  随着年龄长大,我了解到,他是一个有相当文化的专职神父。在那个横扫一切的年代里,他赖以服务的天主教堂被没收了,他只好以简单的手艺,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大概他抽烟之习,是无奈的叹息。

  有意思的是两位修女,大人管她们叫嬷嬷。温州嬷嬷身材不高但气质不错,人缘较好,与我母亲较谈得来。另一位黄岩嬷嬷身材较高,性格躁,脾气有点怪怪的,常独来独往。她有一手治疗眼疾的手艺,诊所开在市门头。说它是诊所,其实有些夸大,也就是个屁股大的摊位,却时常有人慕名前来就医。虽说行医不缺钱,但这位嬷嬷相当节俭,甚至到吝啬的地步,以至邻里常在背后说她。在天主教徒的三人世界里,她略显孤单,套用现在的话,叫情商低。上世纪70年代末,她谢世前一个晚上,从老家来了一拨侄儿侄女,准备她的后事。据说这一晚,她一直呆呆地望着房顶,一眨也不眨。她在望积聚起来的钱!那钱用报纸包扎,塞在房顶的椽上呢。她去世后,清理出来一本眼科教材书。我好奇地拾来翻阅,发黄的书页中夹着一张她的照片,气质上佳,打扮入时,给少年的我留下印象至深。

  她对存钱的惦记,是有缘由的。文革初期,红卫兵到天主堂去“革命”。黄岩嬷嬷的金银细软,都藏在教堂的大屋柱中,由于害怕红卫兵抄走,常对着那根柱子发呆,口里念念有词,估计是“天主保佑”之类的祈求。这个反常现象被一位眼尖的红卫兵发现,于是秘密大揭底,金货全被没收,她一下子瘫坐在地。这,也成了邻里饭后的谈资和长久的笑柄。

  平日里,吴公作为实际负责人,显然有其领导的定力,给人办什么事总是气定神闲,从容不迫。

  我因家住觉园庵,小时怕别人问家住何处。原因很简单,怕别人背后指指点点:喏,其家住在摆不上台面的地方!因此,我一直回避家里的确切地址,要是拗不过同学的追问,至多说“南门外”之类宽泛的地名搪塞,像做贼似的。

  当时南门外人这个称呼,有点贫困的象征意味。在很长一段时间,南门角是宁海的“下只角”,离真正的城里人差了好几个档次,哪像现在的南门,背山面水、冬暖夏凉,徐霞客大道桃红柳绿、新住宅鳞次栉比……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严禁火种带上山
·公园频遭不文明之伤
·阴雨终于不再霸屏
·相亲脱单寻真爱 花开正好遇见你
·平安夜巡保稳定
·市级专家义诊便民
·我县“虚拟养老院”贴心服务老人...
·县妇幼保健院喜获浙江省优生优育...
·我县出台《政府采购20问》推进政...
·新一批农村工作指导员赴基层一线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