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长街镇小蛏子带来大产业

养殖户鼓了腰包富了脑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8日 07:52:0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静珠通讯员苏敏宣)日前,在长街镇保卫塘的一个个养殖塘内,三五成群的蛏农们正弯着腰,麻利地抲蛏。

  “今年蛏子的价格,比去年略高一些。”蛏塘边,蛏农告诉记者,长街蛏子在农历5月养殖,11月开始采收,一直持续到清明前后。“现在是蛏子口感最好、最肥美的时候了。”另外,记者也了解到,去年长街镇蛏子养殖面积约2.6万亩,产量约7500吨,总产值约1.1亿元;价格也水涨船高,收购价在20-36元/公斤,而今年有望突破这一数字,这对广大端起“蛏子饭碗”的人来说是利好消息。

  在长街,养殖蛏子、捕抓蛏子、贩销蛏子、烹饪蛏子、加工蛏干……一个庞大的、完整的,以蛏子为龙头的产业链逐步形成。该镇从事养殖、捕捞、贩销的已达到7000多人,每10个长街人中就有1个人的收入与蛏子有关。

  蛏子眼下正当季,蛏工就很吃香,可以说“一人难求”。工作一天报酬为250元左右,春节前后甚至日赚300-350元。蛏农胡阿姨除了在蛏子旺季时当蛏工赚钱外,家里也承包着一个20多亩面积的养殖塘养殖蛏子。这里的蛏工多数像她一样,自己有着小面积的蛏塘,忙完自己蛏塘的活,再到其他养殖户的蛏塘当蛏工赚钱,只要天公作美,一年下来十几万的收入是稳的。

  小小蛏子带来大产业后,养殖户不仅鼓了腰包,还富了脑袋。自从搭上电商平台的快车后,销路进一步打开,八方财源滚滚而来。养殖户陈双忠是土生土长的月兰村人,最近他总是手机不离手,时刻关注着网络动态,“现在的年轻人不喜欢去菜场买蛏子,那我们就送货上门。宁波地区,当天送到,保证味道正宗。”他给记者展示了他的微信,在微信里向他买蛏子的消费者还不少,一天能卖出五六百斤、上千斤,多的时候甚至有两千多斤。在长街,像陈双忠一样线上线下“两条腿”走出“销路”的养殖户不在少数,他们都铆着一股劲,动脑筋怎么才能让蛏子借“网”走向大江南北、走进千家万户。

  另外,记者在走访中也了解到,长街镇将通过邀请专家开展讲座等方式加大对养殖户的养殖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长街蛏子的品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除了每年4月份要举办的长街蛏子节外,还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大对长街蛏子推介力度,帮助蛏农吆喝,让他们得到真正的实惠,带动长街海洋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