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OK镜是否真能还孩子一个清晰的世界?

爸妈注意:OK镜不是谁戴都OK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8日 07:53:54

  记者何莎莎

  刚刚过去的央视3·15晚会,将角膜塑形镜推上了舆论焦点。央视披露,郑州一家销售角膜塑形镜的科视视光公司和一家民营医院,违规为几百所小学进行体检,并在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没有眼科医生的情况下,验配角膜塑形镜,而角膜塑形镜配验不合格,极有可能导致角膜感染。记者发现,这种角膜塑形镜已经在我县中小学生中流行了很长一段时间。

  角膜塑形镜又名OK镜

  是一款夜戴型隐形眼镜

  角膜塑形镜,这个听起来有些陌生的名字,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OK”镜,由透气性硬质角膜接触镜材料制成,它采用了一种特殊逆几何形态设计的角膜塑形镜片,其内表面由多个弧段组成,外形与很多人使用的隐形眼镜并无二致。但不同的是,角膜塑形镜的镜片与泪液层分布不均,由此产生的流体力学效应会改变角膜几何形态,在睡觉时戴在角膜前部,逐步使角膜弯曲度变平、眼轴缩短,从而阻止近视发展,被誉为“睡觉就能控制和矫治近视的技术”。

  记者了解到,角膜塑形镜主要有两个作用,一个是每天晚上佩戴8~10小时,白天不用戴眼镜,可以拥有正常的视力。二是近视临床控制,缓解近视进展与程度,尽量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同时,角膜塑形镜有国产和进口之分,国产的单片价格在2000元左右,进口的价格相对要更高,甚至可以高出国产价格的一倍之多。

  OK镜护理要求高

  使用不当或致角膜炎

  “我们家孩子戴OK镜已经有一年左右了,目前一只眼睛近视度数控制得比较好,另一只眼睛还是出现了近视度数加深的情况。”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带孩子去宁波的医院进行细致的视力检查,在医生确认孩子的情况适合佩戴OK镜后购买。她告诉记者,OK镜佩戴者的筛选和验配是非常严格的,医生会根据你的个人情况来判定你是否适合佩戴,同时,佩戴后还需定期随访、复查,并根据实际佩戴情况来确定是否需要更换和继续使用。

  而微友“筱筱”读五年级的儿子已经佩戴了近半年的OK镜,但延缓近视的效果似乎并不明显。“当初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买的OK镜,但不知道是孩子没有坚持每天佩戴还是产品本身效果就不好,近视度数依然在加深。”她告诉记者,她并不打算继续为孩子再配OK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OK镜颇受中小学生家长的青睐,但因使用不当致使角膜感染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报道称,一位14岁的女孩因为用自来水冲洗了OK镜,导致左眼感染了棘阿米巴原虫,差一点失明。

  OK镜无法治愈近视眼

  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才是关键

  “OK镜是一种控制近视眼的治疗手段,一般适用于7至17岁的孩子,但它并不能治愈近视眼,原本已近视的,停止佩戴后度数会回到原来的水平。同时,OK镜应在使用1~2年后,根据视力变化和眼球发育状态,及时调整镜片和度数。”县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娄启阳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项技术主要是针对近视度数加深比较快的儿童,对于初始近视患儿建议先配框架眼镜。

  由于这项技术护理要求比较高,佩戴不当会引起角膜擦伤甚至角膜炎。娄医生说,佩戴OK镜要格外注意卫生问题,戴前要洗手,确保双手清洁,最大程度减少细菌进入眼睛。同时,建议年龄小不能独立操作的孩子在父母帮助下完成。

  “预防和延缓近视关键还在于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娄医生提醒,尤其是少年儿童,要特别注意用眼卫生,确保劳逸结合和睡眠充足,少玩电子产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并定期检查视力,发现减退及时矫正,防止近视加深。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