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移动支付发展迅猛 悄然融入日常生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9日 08:47:29

  记者曹维燕实习生王帆

  “我现在比较常用的付钱方式就是支付宝,比较方便,出门只要一部手机就可以了。”正在西子国际吃饭的柴小姐表示,“现在自己已经不怎么用现金,几乎一个月才去银行取一次钱。”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和移动支付的问世,带着一个手机买买买已不是梦。据支付宝公布的2016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有4.5亿用户使用了支付宝。其中71%的支付通过移动端进行,使用移动支付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了。那么我县的商店与摊贩对移动支付又是什么态度呢?

  移动支付融入日常吃喝住行中

  但传统老市场普及率不高

  现在支付主要分为两种,一是让商家扫描付款码进行付款,二是由顾客扫描商家给出的二维码进行转账付款,而支付宝和微信成了移动支付主要的平台。记者走访西子国际等大商场发现,至少有80%以上商店接受移动支付付款。某烤肉店经理告诉记者:“用手机支付比较方便,只要扫一扫就可以。在过去一个月中,店铺通过移动支付方式达成的交易额,占到总交易额的50%左右。”

  不光在大型商场中移动支付占据一席之地,宁海的超市、水果店以及饭店都将这种新式支付方式引入店内,宁海火车站也开通了支付宝购票功能。移动支付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网购,可以说已经融入到日常的吃喝住行当中。

  尽管移动支付已经遍布大街小巷,但农贸市场、日用品市场等传统的商贸市场,由于其客户群体以及营业者自身的年龄问题等因素限制,还是以现金支付为主要支付方式。记者在农贸市场发现小摊贩大多数并没有采用移动支付。售卖小零食的张阿姨表示,来农贸市场购物的人,普遍年纪偏大,使用手机支付不习惯。而市场内一个开通移动支付功能的店家则表示,虽然开通了移动支付,但实际用手机支付的并不多,这里用不太到。甚至还有一些年纪大的商家,对于移动支付还是一头雾水,纷纷表示还是现金结算更牢靠一些。

  80后、90后成为移动支付主力军

  每4个90后就有1个在使用移动支付

  使用移动支付的人群有何特点?记者对移动支付用户进行了调查。

  调查发现,移动支付使用人群在工作和地区上并没有很明显的特点,大多以学生或者白领阶段的上班族为主,但在年龄上却有着极为一致的相似性:使用移动支付的用户绝大多数在20—35岁的年龄段。2016年,支付宝给出的账单数据也显示,中国“千禧一代”成为消费主流,80后人均支付金额已超过12万元,90后使用移动支付比例高达91%。目前1亿花呗(支付宝提供给消费者本月买下月还的网购服务)用户中,千禧一代占了86%,大陆每4个90后,就有1个使用花呗。

  “在店内消费使用手机付钱的,都属于较为年轻的,20—35岁的顾客常用支付宝结算,40岁以上的顾客使用微信支付偏多。”一饮食店老板告诉记者。80后、90后成为移动支付的主力军,是因为生长环境正处于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接受新技术的乐趣、能力自然比长辈要强。

  收款快、账目清移动支付受拥趸

  安全问题为大伙关注

  说起现金支付与移动支付孰优孰劣?有些人表示,在高效的现代社会,现金支付确实存在着一些短板。纸币有大量细菌,是细菌传播的载体之一;在全国各地,公交公司总是苦于成吨的硬币无处安放;在交易中,少找钱或者少付钱一直都是人们所苦恼的事……而这些,恰好是移动支付的长处。

  记者对使用移动支付的人群调查后发现,98%的人认为移动支付相当方便,避免了出门带钱包以及找回的零钱容易丢的问题,做到了一个手机走遍天下;对于商家而言,移动支付也是他们交易的明智之选,不仅加快了收款速度,还能避免收到假币,并且每一笔款项都一目了然。“排队买单时,纸币结算的速度可能比用手机支付慢3倍。”某奶茶店店主告诉记者,使用移动支付,每笔账单都很清楚,相当于请了一个隐形会计。

  但是也有不少人对移动支付的安全提出质疑。“虽然手机付钱很方便,但是万一手机丢了,风险就很大了。”柴小姐在享受手机支付好处的同时,也在担忧存在的隐患。在记者身边,很多用户有着和柴小姐一样的担忧。自移动支付盛行以来,信息泄露、重复扣款、手机丢失被盗刷等层出不穷。

  由于支付软件都是实名注册的,付款方式是扫码支付,二维码代表着个人名片,很容易出现信息盗用或者泄露。在此,记者也提醒大家: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各类支付信息,避免造成盗刷等问题。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