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校园运动损伤不可小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9日 08:47:5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晓燕) “你好,是120吗?我们学校有一个学生上体育课不小心骨折了……”近日,县急救站调度指挥大厅接到了报警电话。

  接到任务后,县急救站医生邵琪东与随车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到学校后,只见一男生躺在操场上,精神紧张、面色苍白,呈痛苦状。经过体格检查,发现该患者呼吸、血压无异常,心率120次/分,左下肢畸形、肿胀明显、活动受限。急救人员立即进行左下肢固定、心电监护、心理护理等一系列急救措施后,用铲式担架将学生抬上救护车,紧急送往县第一医院进一步救治。

  运动可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锻炼心肺功能。但运动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运动不得当就会引发运动伤害。校园运动损伤常见的有肌肉痉挛、肌肉挫伤、踝关节扭伤、骨折、男性生殖器损伤等。那么,体育活动损伤时该怎么办?

  邵琪东说,针对伤口小、出血少的擦伤,用清水冲洗伤口后,可贴上创可贴或用干净的棉织布包扎。夏天可采取暴露疗法。较大的伤口,应清洗消毒、止血包扎后立即送医院。伤口有较大异物时,切忌拔出;对于外伤血肿、关节扭伤,正确的方法是抬高伤肢、冰块冷敷。切忌按摩、热敷。

  “一旦发生骨折,现场处理非常重要,应固定受伤部位,不要随意搬动,立即拨打急救电话。”邵琪东说,对于开放性骨折,做到不冲洗、不复位、不上药。如有头部外伤,应严密观察24—48小时,在此阶段内一旦发现有异常,应立即送往医院,以免贻误诊治时机,防止悲剧发生。

  那么,如何预防校园运动损伤呢?邵琪东建议,不要突然地大量运动。每次体育活动前要有充分的准备活动,先做做四肢的伸展和跳跃等活动,逐步增加运动量;踢足球时,男生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外生殖器;体育活动停止后,不能马上坐下或躺下休息,特别是剧烈运动后,因为肌肉运动停止,上下肢静脉不能很快地把血液送回心脏,而此时心脏仍保持高度活动水平;餐后不宜立即活动,运动后也不宜立即进食。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