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够土够味的衢州菜宁海就能吃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9日 09:17:53

  林琪  阿志

  人的迁徙,促成了食物的迁移,东方和西方,江南和塞北,单单是路边的一碗阳春面也有着人情味、乡土味。

  衢州人就带来衢州菜。易上瘾的辣、道不清的咸,被越来越多的宁海人接受并喜爱。日前,记者去了位于新桥路185号的“衢州的故事”,领略了一番地道的衢州滋味。

  “衢州的故事”分两层,楼下是4人卡座、楼上是卡座兼大圆桌,另外还设置了私密性强的包厢,小聚、大聚都可。走进店里,入目的是高挂的蒜头和红辣椒;用来风干品味的猪腿、腊肉;以及桌椅木制、蓑笠罩灯、绿植点翠,农家风味十足,单是从装修上就能一饱衢州风情。老板娘说,开店的初衷很简单,因喜以吃会友,下厨招待朋友,而开店更能对推广家乡味——衢州菜出一份力。

  对衢州菜,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辣和咸。事实上,衢州菜因衢州“四省通衢、五路总头”的地理优势,菜肴口味很多样化,涵盖了赣、湘、粤及杭州菜的特点。而辣归辣、咸归咸、甜归甜的鲜美原味,更被宁海人喜爱。在“衢州的故事”,记者不仅品尝到了三头一掌、开化青丝、衢州烤饼等特色衢州菜;更吃到了诸如铁锅鱼头、铁板毛芋、双味合蒸等创新菜品。据说,主厨还是四星级酒店请来的,而他腌制的菜头泡菜更让记者提神通气呢。

  衢州菜里的“三头一掌”是进店必点的菜品之一,探究背后的故事也是一种文化传承。据说,上世纪50年代,在衢州有一冷冻厂,专杀鸭和兔,鸭毛、鸭肉各取所需,鸭头则无人问津。由于当时生活水平比较低,穷人就把鸭头或者兔头买回家烧着吃,只要几分钱一斤。这个听着由温饱引起的故事,似乎与现在的“三头一掌”美味很难联系,但这就是美食文化,就是传承。

  要保证衢州滋味的纯正,就地取材很重要。在宁海,能够真正把这种“够味够土”移植过来,谈何容易。老板娘每天都从衢州哥哥的农场里采摘蔬菜、配送肉食等,一来保证衢州风味,二来保证食材新鲜。吃过衢州菜的人都知道,衢州菜馆的一大特点是——没有菜单,在“衢州的故事”里也是,这也是为了保证食客们吃到的都是健康的时令菜。想体验一番衢州滋味,在“衢州的故事”吃上一餐,大概是最便捷的方式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