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豆腐渣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9日 09:17:53

  童相兵

  在我的家乡宁海西路前童,每户人家都要做豆腐,比如在过年、过节日、或者丧事大事时,都会做豆腐吃,因此会留下许多豆腐渣,这豆腐渣,是前童人的一大宝贝,每个人都是吃着豆腐渣长大的。

  就说我家吧,外公在竹林村是开“水作店”的,做豆腐是外公的特长,我妈妈自小受做豆腐的熏陶,也学会了做豆腐的好本领,自嫁到前童以后,每年都会做豆腐吃,特别是当我们五个孩子还在读书的时候,为了给大家凑学费等,妈妈每天要做豆腐去卖,来贴补家用。

  留下来的豆腐渣大部分被用于喂猪,豆腐渣是猪的精饲料,这样就容易养好猪,可以换回所需的钱。还有剩下的豆腐渣则被我们吃了,因为那个年代,人们的基本口粮不够,豆腐渣是替代粮菜的最好食品。豆腐渣归起来有这样主要的吃法:

  豆腐渣麦饼:用豆腐渣和面粉按照一定的比例揉在一起,再用麦饼杖擀成麦饼,在大镬里烤熟,这豆腐渣麦饼是所有麦饼里面,韧性最好的一种,吃起来很有嚼劲,不但有麦粉的香味,还有豆的味道,如果告诉你这是豆腐渣麦饼,你肯定不会相信,居然会这么韧,吃豆腐渣麦饼还得当心你的牙齿,别被豆腐渣麦饼拉掉了,这豆腐渣麦饼已经好多年没有吃了,真是想念。老妈说,什么时候再给我们做豆腐渣麦饼吃!

  炒豆腐渣:1、剥芥菜炒豆腐渣。将本地的剥芥菜洗净,加适量豆腐渣,用猪油或者肥肉熬油,再炒味道更佳。不但有猪油的清香,还有剥芥菜特有的那种苦味,百吃不厌。2、菜头丝(白萝卜丝)炒豆腐渣:到了冬季,将新鲜的萝卜洗净,菜头刨把菜头刨成丝,再和豆腐渣、盐、水、葱等炒起来,味道鲜甜。3、草籽炒豆腐渣:用田里的嫩草籽(即紫云英),洗净,和豆腐渣炒在一起,吃起来比较鲜。

  腌豆腐渣:把一时吃不完的豆腐渣用盐腌起来慢慢吃,经过腌制的豆腐渣一般不会坏掉。然后,在需要吃的时候,把腌制的豆腐渣放在镬里蒸熟吃,在蒸的时候,放一点葱或者田野里的里蒜,味道会更好,这样的豆腐渣可以当咸菜,下饭就泡饭都好。

  蒸豆腐渣:用新鲜豆腐渣放在碗里或者盆里,豆腐渣上放一点鱼,咸鱼或者鱼干,尤其是风干的带鱼,味道好吃。如果放一点里蒜蒸起来,味道更佳。

  最近的分析显示:豆腐渣是膳食纤维中最好的纤维素,被称为“大豆纤维”,可以防治便秘,具有降脂作用,对预防血黏度增高、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中风等的发生都非常有利。豆腐渣除含食物纤维外,还含有粗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对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十分有利。豆腐渣具有高食物纤维、高粗蛋白、低脂肪、低热量的特点,肥胖者吃后不仅有饱腹感,而且其热量比其他食物低,所以有助于减肥。据测定,豆腐渣中含有较多的抗癌物质,经常食用能大大降低乳腺癌、胰腺癌及结肠癌的发病率。此外,豆腐渣中的钙含量也很多,且容易消化吸收,因此,常食豆腐渣对防治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症极为有利。中医认为,豆腐渣性味甘凉,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血的作用。

  现在豆腐渣已经重新被人们认识,在宁海的各大饭店、农家乐,都可以吃到地道的宁海豆腐渣。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