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宁波日报】 花开高山如诗如画 宁海桑洲因花而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9日 13:51:45

(《宁波日报》2017年3月29日第A12版)

  油菜花海越野赛(陈云松摄)

  茶艺表演(陈云松摄)

  油菜花田层层叠叠,微风轻拂,满山遍野弥漫着阵阵花香。一群群游客呼朋引伴,穿梭在其间,赏花,喝茶,拍照,品尝当地美食,住特色民宿。这段时间,宁海桑洲镇屿南山岗上的3000多亩梯田花海醉倒游客,让当地的百姓赚得盆满钵满,也带来了村庄的大变样。

  本报记者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陈云松

  通讯员 徐铭怿

  变政府办节为引资办节

  “网红”带你游花海、油菜花主题摄影、桑洲旅游嘉年华、花漾桑洲摄影展、桑洲旅游户外节……自3月19日“2017年宁波市第六届油菜花节暨第十四届宁海桑洲品茶节”开幕以来,一项项活动相继举行,到下月初油菜花节闭幕,共有十多个主题活动轮番上演,整个桑洲成了乡村嘉年华。

  “推广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企业参与的市场化办节模式,打造一批主题内涵多元、节庆常态举办和产业延伸互动的特色品牌节庆。”该镇党委书记陈云苍说,每年办节,政府压力很大,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有时带来的是游客不满意,百姓也不满意,也给镇里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这几年,桑洲镇摸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的办节模式,以花为媒,政府搭台,让民资来唱戏。整个节庆所有的活动都采用商业化操作模式,变政府办节为引资办节。今年所有活动的主办单位为宁海青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盛唐互动等三家公司,包括摊位招租、人员邀请、活动组织等,都由三家公司操办,政府部门仅作为指导单位来监督和指导活动。

  因为有了专业团队的操办,所有的活动都开展得非常专业,组织得井井有条。这也为全年的节庆活动树立了样板。引资办节带来了节庆品质和人气的双赢。到目前为止,油菜花节已吸引了近20万游客。

  “花海”集聚,以花兴业,带来的产业集聚效应已在桑洲镇初现。以南岭村为例,朝着打造民宿村的路子,兴办高端民宿,在建的民宿有3家,建成的2家。南山驿、南山居、花源里等这些中高端民宿各具特色。

  桑洲探索“四季花海”旅游经济模式,以花为媒,以节活镇,突出春、夏、秋、冬四季特色,构建旅游产业新亮点。以梯田式花海景观建设为核心,开发出多个项目的花节,联动发展南山油菜花、里山季大红树格桑花风景园、辣木产业园、塘山牡丹生态园等观赏基地,实施“一村一品”景观工程,谋好“四季文章”。

  “四季花海”引来民资抢滩,在下章村,村里通过招商引资新建1家民宿;在团结村,村民纷纷办起了农家乐,目前已有3家农家乐和2家精品民宿;在里山季村,村内种有150余亩格桑花,开办3家农家乐,新建一家民宿,吸引着众多游客;在屿东村,每个月有投资商前来找寻投资项目……

  据统计,桑洲现有农家乐、民宿共17家,床位超过100张,餐位200多个,其中高端民宿3家,引资在建民宿5家。

  曾经闭塞的乡村,敞开了大门

  南山驿民宿所有房间和餐位一直处于爆满状态,两天共接待游客2000余人,毛收入近10万元。村边的麦饼摊位每天平均收入在2000元以上。这几天,桑洲镇屿南山岗上的村民们把能卖的都摆出来,向游客兜售,一派生意兴隆的景象。

  桑洲休闲旅游业的兴起,让更多农民看到,脚下的土地不仅能生产农产品,还能生产田园风光、农事文化和农家情趣,更多的是能带来经济收益。一个个原本闭塞落后的村庄,对外面的世界敞开了大门。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走进农村,越来越多的农村人腰包鼓了起来。

  随着经营效益的凸显,桑洲镇从事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的主体也越来越多。许多外出务工经商的农村能人回乡创办农家乐,一些大中专毕业生开始把农家乐作为自己创业的新平台。同时也吸引外地资本投资发展农家乐,中高端精品民宿不断增多,如花源里、南山楠、南山驿和青年旅社等。村民章明伟借着油菜花的东风,回家开办了农家乐,一个月下来能赚了6万元。在南京读出艺术学硕士学位的王瑶回到这方山水,开起一家颇具文艺范的民宿。去年在里山季村举行的“麦饼节”上,当天就有5万余名游客前来吃麦饼赏花,麦饼摊位一天平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

  陈云苍表示,桑洲镇将以清溪文史馆为原点,以慢行绿道游憩环和车行系统交通环为轴,以胭脂米乡养生片、四季花海游赏片和高山茶园运动片为支架,推出清溪养生度假组团、南山民宿产业组团、古树民俗文化组团和茶园文化组团体验式服务,培育全国首个山地型国家乡村风景公园。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