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宁波日报】 宁波南部滨海新区:廉政预防为重点工程“保驾护航”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29日 13:52:40

(《宁波日报》2017年3月29日第A12版)

  宁波模具产业园区(袁信禄摄)

  本报记者黄 程

  通讯员 薛楚楚

  近日,宁波南部滨海新区相关领导会同宁海县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组组长等对毛屿港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工程款拨付进行审查监督,检查工程款的支付是否严格按照工程的实际进度和合同规定进行,是否严格按规定履行申报和审批等手续。这样的监督活动在新区并不少见,是新区对重大工程开展职务犯罪同步预防工作的必要环节。

  在宁波南部滨海新区快速发展过程中,涉及项目众多、资金庞大,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点多的特点,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建立“以新区为主体,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步落实推进”的廉政预防体系,与县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组、县检察院共筑“廉洁墙”,防止“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的情况发生,全力助推重点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新区《重大工程廉政风险同步预防工作指引》明确,由财政投资建设超1亿元的路桥交通、房屋建筑以及水利等民生实事工程均要开展重大工程廉政风险同步预防。《工作指引》从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易发的招投标、施工分包、变更管理、竣工验收、资金拨付等多个环节梳理了35条监督要点,并制定出55条监督措施以及10张监督检查表,促使各环节程序到位,将廉政风险降到最低。

  作为省重点工程的毛屿港综合治理工程,一期总投资约17亿元,其中宁东新城A区已于2016年12月建成完工,从开工到完工无违纪和职务犯罪行为发生。据悉,新区与县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组、县检察院力洋检察室共同开展毛屿港综合治理工程同步预防工作,并出台同步预防方案。对工程进行“全过程”跟踪监控,落实“全方位”延伸监督,对重点时段、关键节点采取不定期现场监督,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落实整改。 “方案强化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查处、全程服务的思路与模式,坚持教育、制度、监督、服务多措并举,将廉政风险防控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细化量化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点,实施效能问责。”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同步预防中,新区还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廉情预警系统。一进入系统就可以全面了解前期过程中包括招标环节、概算预算等情况;施工过程中包括重大变更管理、施工质量管理、合同支付联系单等情况;竣工过程中包括项目验收、结算决算等所有工程数据与信息。系统还制定了规范的操作流程,一旦工程没有按照流程操作,系统即会亮起“红灯”,提醒监督。

  据统计,新区于2015年开始开展同步预防工作,纳入同步预防项目有5个,投资总额约41亿元,其中2个项目已建成投用,均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