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法庭之外有温情

——记“最美政法人”、桥头胡人民法庭庭长陈双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30日 08:33:28

  开栏的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宁海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在一代又一代的宁海人中,涌现出了许多勇于开拓、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勤于创造的先进人物,他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鲜血汗水,披荆斩棘,辛勤工作,开拓进取,成为宁海人的楷模,不断丰富着宁海精神的内涵,激励着全县人民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道路上昂首挺胸,破浪前行。

  时代需要先进典型,时代呼唤先进典型。这些典型人物就是勇立潮头的“弄潮儿”,就是勇挑重担的“石敢当”,就是勇争一流的“先行军”,他们有“敢为天下先”的闯劲,“敢啃硬骨头”的狠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朝着争创全国强县第一方阵目标奋力迈进的征程中,我们需要这样的人。本报从今日开始,开设专栏,陆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记者方景霞 通讯员郑珊珊

  陈双双,一名有着近24年工作经验的法官。她被失足少年亲切地称呼为“法官妈妈”,她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娘”,她还是一名不喜欢判决的法庭庭长。她说:“判决往往是双方当事人矛盾不可调和情况下才出现的结案方式,很多时候判决无法真正化解双方当事人的心结,所以,我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以判决形式解决矛盾纠纷。”

  3年刑庭副庭长

  孩子们称呼她为“法官妈妈”

  要说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让陈双双感触最深的,无疑是主要负责少年刑事审判工作的3年刑庭副庭长生涯。3年里,“这个孩子我不要了”“你们让他坐牢吧”这样类似的话她都不知道听了多少次。面对灰心的父母,陈双双总是在耐心做父母工作的同时,主动担当起孩子“临时父母”的责任。她说:“处于青春期的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很多,但不懂法及法制观念淡薄、交友不当等是普遍存在的一个原因,这些孩子,最需要的是有人去正确引导,所以判决不是目的,教育、挽救才是重点。”

  晓红是陈双双曾经的当事人之一,陈双双对她印象尤为深刻。“(晓红)性格大大咧咧,比较像男孩子,思想也超前。她妈妈则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思想相对保守,因为看不惯她的做法,管得很严,反而引起了孩子的激烈反抗,母女俩关系很差,导致晓红经常夜不归宿,最后走上了犯罪道路。”

  理清了晓红和母亲之间矛盾的缘由后,陈双双做起了双方的思想工作,一边劝晓红体谅母亲,一边劝母亲尊重、理解孩子。在她的努力下,晓红敞开了心扉,有什么烦心事总会找她聊,陈双双成了母女俩的“传声筒”。一来一去,母女关系逐渐缓和,晓红也顺利通过了缓刑考验期。“现在她们母女俩关系很好,晓红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孩子。”提起这件事,陈双双笑得很开心。

  3年来,经陈双双判决的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的少之又少。她说:“这3年,帮助他们改邪归正,重返正常的生活,是最让我有满足感和成就感的事。”

  陈双双的工作态度影响了一批人。同事小石说:“在我眼中,陈庭长性格随和、待人坦诚,责任心特别强,对当事人耐心细致,业务能力杠杠的,而且还热心公益事业,常常资助生活困难的群体。她是我努力的方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