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礼让斑马线 文明在路上

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暗访礼让斑马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30日 08:35:38

  开栏的话: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勇争一流,为早日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而努力奋斗”,为深入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宁海追赶跨越,本报从今日起开设“新闻聚焦”栏目,主要围绕我县在“清障提速”百日攻坚、“清零拔钉”专项行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国家文明县城创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中的热点问题,加强舆论监督,大力宣传全县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敢啃硬骨头的“铁军”精神,为全力推进我县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追赶跨越步伐加油鼓劲。

  记者章莉

  近日,县文明办组织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走上街头,暗访公交车、公务车的礼让斑马线情况。

  3月23日上午,在兴宁中路加油站附近路口,记者看到这里设有斑马线,但是没有信号灯。当一名女士过马路时,一辆107路公交车正向她开来。然而,司机吕伟兵却在斑马线30米外便松开油门减速,最后稳稳地停在斑马线前。巧的是,对面也有一辆公交车同样停在斑马线前,只为等待行人完全走过马路才再次前行。两辆挂着“礼让看公交,文明我先行”横幅的公交车就如同保护伞般,两两相对保护着行人的安全。我们对司机师傅竖起大拇指点赞,他们默默一笑,载着乘客缓缓向前驶去。在接下来的近一个小时时间里,记者发现,无论斑马线上有无行人,每辆公交车都做到了减速慢行,礼让行人。

  3月29日上午,同样的地点,县政协委员潘晓燕正在过斑马线时,一辆邮政车辆从她面前急速开过,甚至都没有减速。“你看,这辆车子不要说礼让,根本没有减速就直接开过去了。”潘晓燕刚说完,又有一辆综合执法局车辆开了过去,行人只得站在路中间等车先过。当天上午,记者看到,在斑马线前,公交车停了,偶尔有私家车也停下来,但是公务车礼让却不多,一辆供电部门的车甚至“当人不让”。

  去年,我县开展了“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倡导传递文明出行理念,营造文明礼让和谐交通氛围。市民代表陈洁表示,行人和驾驶员都要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礼让斑马线”才能有所成效。而县人大代表、园丁社区党支部书记泮玉娣则呼吁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处罚,让斑马线真正成为生命线。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