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4月21日起,我县前往多地动车票涨价

一等座涨幅明显,前往深圳的动车一等座和机票相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30日 09:12:54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通讯员董崇楠)记者日前从相关部门获悉,自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届时我县前往深圳、厦门、福州等地的票价或全面上调。

  “D字头”涨价明显

  一等座涨幅高于二等座

  据悉,本次价格调整仅针对东南沿海高铁开行的时速200至250公里的动车组,时速达到300公里以上的G字头高铁组票价没有受到此次调价的影响。此次票价调整依据的是2016年1月1日起执行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的政策通知》。

  按照30天预售期推算,此次调价所涉及线路的车票,将于3月23日起按新票价出售。那么,高铁票价涨了多少?记者查看了12306网站进行了对比。以4月22日当天票价为例,宁海到厦门,均为动车组,新开通的D3129目前一等座票价255元,二等座212元,调价之后,成人票价一等座404元,二等座253元,涨幅分别为58.4%、19.3%。宁海到深圳的D3107,目前一等座票价435元,二等座362.5元,调价之后,一等座693元,二等座433元,涨幅分别为59.3%、19.4%。可以看出,一等座涨幅明显,且远远高于二等座,前往深圳等部分地区的动车一等座票价和机票相当。

  我县前往上海、杭州两地的市民较多,记者查询12306网站4月21日、22日票价得知,前往沪杭地区的动车组二等座涨幅14%左右,一等座涨幅分别超过30%、20%。但高铁组票价变化不大,其中一等座涨幅10余元,二等座涨幅4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我县前往宁波的高铁组二等座车票甚至比原先有所下降,票价和动车组相同。

  票价有浮动

  市场化更明显

  根据《通知》,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以下简称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也就是说,铁路部门的公布票价为上限票价,执行票价不会超过公布票价。例如,宁海到厦门的公布票价为一等座428元,二等座为268元,4月22日当天的执行票价为404元、253元。

   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部分列车在特定时间,如平峰时期会有较大的折扣,有可能会低于未调价时的票价。今后,动车票价将有升有降,逐步构建优质优价、灵活浮动的票价及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