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治快讯 正文

【宁波普法网】市教育局三举措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30日 14:49:37

  (摘自:《宁波普法网》2017年3月30日)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政发〔2017〕6号)精神,市教育局以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的教育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为基础,落实“全面梳理、优化流程、精简环节”的工作要求、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办理模式、履行“一个窗口办成一件事”的审批职责,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全面梳理、优化流程、精简环节”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2015年,市教育局按照市政府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的要求,共梳理出教育权力清单56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14项。今年,为进一步贯彻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按照省市确定改革方向,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以“减政放权、优化流程、精简环节”为目标,对教育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再梳理,最终经省、市编委办确认,教育权力事项为33项,公共服务事项为40项。综合考虑总体改革进程、事项推进复杂程度等因素,对梳理出的清单进行分类,第一批14项教育权力事项、第二批40项公共服务事项列入“最多跑一次”清单。同时,对目前已经可以实现一次性办结的54个事项,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进行操作;对目前实现一次性办结条件尚未成熟的项目,倒排时间表,确定完成的时间节点,争取年内逐步加以推进落实。

  “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办理模式实现“最多跑一次”。为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和部署,加快形成“一次办结”机制和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市教育局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大力推行各项权力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办理模式,充分运用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微信、教育培训机构QQ群等信息技术,开展预审批、网上咨询等服务,建立咨询答复“一口说清”、受理登记“一次办结”、证照领取“一次送达”的“最多跑一次”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审批机制,线上及时处理办事者在线咨询并答复,做好基本信息的录入,及时进行网上审批;线下为办事群众提供需要的各类材料,如:事项流程图、办事指南、审批工作用表等,审查办事者提供的材料,高效受理办结,及时归档卷宗,并落实办件快递送达业务。

  “一个窗口办成一件事”的审批职责落实“最多跑一次”。根据市政府办公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推进会的精神要求,市教育局“民办学校筹设、设立、分立、合并、变更、终止”等行政许可事项纳入市行政服务中心社会民生事务办理区受理,建立与牵头单位密切配合的审批机制,做到受理办理无缝对接,协助牵头单位做好“一窗受理”运行管理工作机制,落实“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实现跨越部门的“一窗式”审批。扎实推进教师资格认定行政许可事项一站式便民服务,该事项办件量大,每年分春、秋两季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临时窗口集中受理,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及现场指导服务,着力做好网上报名、现场确认、资料整理、证件打印发放等工作。中职学校专业设置审批、省杰出教师推荐等权力事项,均按照省市政府的要求,全部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办理,实现所有“三项半”权力事项“最多跑一次”的目标。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波普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