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点、线、面”结合推进

县水利局打好Ⅴ类水“剿灭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31日 08:07:5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林丹晨)县水利部门紧盯“奋斗300天,消除Ⅴ类水”奋斗目标,加大兵力、加猛火力,通过生态引水、河库清淤、促水库转型养殖等措施,由点到线及面,全力打好剿灭Ⅴ类水攻坚战。

  河道清淤是我县的重点实事工程,今年计划投资3500万元,清淤170万立方米,重点加强淤泥清理、排放、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管理,逐步建立轮疏工作机制,实现河道淤疏动态平衡,做到“有淤常疏、清水常流”。同时,该局还积极探索淤泥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方式,解淤泥消纳难题,为确保清淤进度,建立“半月一统计,一月一报送,不定期抽查”的工作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完成清淤工作任务。

  以水质提升倒逼水库养殖生态化转型升级,从今年2月开始全面禁止胡陈港、车岙港等水库人工投饲施肥,实施自然放养模式。通过生态放养白鲢等滤食性鱼类,将水体中的氮、磷等营养物质转化为鱼体蛋白,有效遏止水体富营养化,提升水质。

  近年来,县水利局全力实施生态引水工程,根据水库、河道现状,对重点整治河道制订生态引水计划,通过闸门、泵站、引水管线等调水设施,加大河网调水频次,提高水体交换速率和自净能力。目前,已完成总投资8463万元的颜公河调蓄池引水导污工程,颜公河调蓄池水质从劣Ⅴ类提升至Ⅳ类。与此同时,重点开展平原地区生态河道建设,实施驳岸生态化改造、沿岸绿化及景观建设,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道。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