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宁海惊现百年前调查民事习惯报告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31日 09:14:5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璐璐)近日,记者接到市民爆料,称我县有位古玩收藏爱好者淘到了一本宣统二年(1910)出的《台州府宁海县调查民事习惯问题报告书》,此书仍保存较好,书中内容对研究我县近百年来民事习惯的演变、法律的制定具有重大参考意义。

  据该古玩爱好者称,他查阅了大量资料后认定此书为孤本,在我县档案局也没有记录。该书由多人合作手写而成,因历史原因,报告书开篇第一页被撕去了,由何人所著无从鉴定。全书共五编,内容涉及“与物有关系之习惯”“物权”“契约”“家制、婚姻”“承继关系”等,章节内容有未成年者财产如何办理、民间组织的负责人推选、久失踪迹之人的家产如何管理等等,写明了将当时百姓生活中会遇到的大部分问题的处理方式,为当时全国法律的制定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依据。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咨询古玩爱好者后了解到,在清末、民初(即1911年前后)中国法制近代化的过程中,由于民律迟迟未能颁行,民事习惯在处理物权、债权、亲属、继承等方面法律纠纷中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而,清末至民国时期,我国曾经开展过几次全国范围的、规模巨大的民事习惯调查运动,为民事立法工作留下了大量有关国情民俗方面的基础资料,编纂成《民事习惯大全》,使得民事习惯对法律的补充和对社会生活的规范进一步制度化。可见,在民事法律的适用上,民事习惯被视为法源之一,其效力髙于一般判例和法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