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剪·爱
——忆我的父亲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3月31日 09:49:16

  卫卫

  爸爸,女儿今晚特别想念您!

  也许是清明节到了,最近老是梦见爸爸牵着我的手……

  爸爸是个非常细心和有耐心的人,凡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细意叔公”。的确如此!这都体现在他对我点滴的关爱之中。

  小时候,爸妈和院子里的大人们经常逗我说:“微微,你是南门外捡来的。”一听到这话,我就大哭。这时候,爸爸就抱着我说:“别哭,以后你要讲卫生,不能不剪指甲、不好好洗脸,小脏猫都是南门外捡来的,这样就没人喜欢你了。”这时我就哭得更凶了。

  突然间,我变乖了。答应爸爸与我的约定了,每两个星期要剪一次指甲,再也不跑了。爸爸有洁癖,在家里爱收拾,特别爱干净,对于我的个人卫生更是重视。

  之后的每一次剪指甲对于我来说是一件非常有仪式感的事情。那时,我们住在宁海东门的四合院子里,每两个星期的周六或周日上午,我会早早地搬一把小凳子,坐到堂前,选一个阳光照得到的地方,等爸爸来。爸爸看我坐好了,就会笑哈哈地端出热腾腾的洗手盆,让我先将手在水里泡个5分钟。他会去取剪刀、镊子等工具来。时间差不多了,他将我的手从水里捞起来擦干。然后,他拿起我的右手找一个光线最好的角度,一个手指一个手指、慢慢地从右手剪到左手,他一边剪一边表扬我,说我现在自觉了,不用爸爸催了,爱干净了等等。我听了,开心地笑了,人就坐得更挺直了。爸爸说:“微微,爸剪指甲的水平你放心,不疼吧!若是要评职称,我肯定是高级修甲师。但是剪指甲的工具也很重要,必须首选张小泉专用指甲剪……”

  说着说着,手指甲已剪好,我刚想走,爸说还没完成呢,他再次拿起我的手,用小扁针将我指甲中顽固的脏东西给挑出来,又清理掉指甲盖附近的倒刺皮,再用剪刀口张开一定宽度,在剪好的指甲上来回锉,直至每个光滑不糙为止。然后他让我将双手打上香皂洗洗,他又跑进去端来一盆清水,让我再洗一次。擦干后,他又摸了摸每个手指说:“你看,现在干净了,白白的,香香的,好看。”此时,我的周围已经围满了院子里的孩子,他们像在欣赏一场艺术表演,安静地看着爸爸为我剪指甲。此刻的我就像一个骄傲的小公主,伸出双手对他们说:“你们闻闻,香不香,白不白,我爸爸剪得好不好。”这让小朋友们好生羡慕。此时,我的耳边就会传来爸爸清脆的口哨声《喀秋莎》。

  爸爸给我剪一次指甲需要十分钟左右,这十分钟是属于我们父女俩独处的美好时光,对于我来说也是最快乐和最幸福的时光。

  爸爸是个高级工程师,他的知识面很广、懂得很多道理。剪指甲时,他会给我讲小故事,讲笑话,讲做人做事的道理。这个时候我也会对他讲开心的、不开心的事。当我遇到烦心事向他诉说时,这个剪指甲的时间就会延长了,他总是耐心地教我如何处理好与家人、朋友、同学、同事的关系,如何面对困难和挫折,如何做一个坚强、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

  有一次,爸爸出差很长时间才回家,他看到我说:“囡,这个月没剪指甲了,爸爸明天早上给你剪。”我说,就晚上剪吧,这两天工作忙,挺累的,好不容易休息,我想明天睡个懒觉。他说:“晚上不能剪,老人说了,晚上剪会长粉指甲的。”我说:“那好吧。”第二天,爸爸很晚来叫我起床,可我还是不肯起,他没说话,轻轻地拍了一下我,叫我把手伸出来,我闭着眼睛,懒散地配合着,整个剪指甲的过程并没有因我的状态而简化,只是泡手换成了用热毛巾捂。剪完后他又小心翼翼地将我的手塞进被窝里。这一次剪指甲非常的安静,只听到爸爸的呼吸声。我静静地享受着,感动地继续装睡。我希望一直就这样被爸爸幸福地宠爱着。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锻造“三勇...
·利比里亚维和一年间
·爱尔眼科桑洲义诊
·将心比心 邻里和谐
·宁海惊现百年前调查民事习惯报告书
·县第一医院完成首例行腔镜肾上腺...
·市民遇到食品药品安全问题 可拨打...
·火车站存在车辆违规拉客、乱停放...
·我县社会组织服务工作 受上级肯定
·跃龙积极营造廉洁换届选举氛围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