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咬定“实业强县”目标不动摇

本报评论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05日 08:46:34

  刚刚结束的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实业强县不动摇、绿色发展当标兵”的14字宁海经济发展新目标新定位。这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班子在分析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和我县面临的追赶跨越任务后作出的正确判断,对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推动宁海早日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具有重要意义。

  实体经济是宁海发展的坚实基础和立县之本。这些年来特别是近两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坚持深化实施“实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深入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产业、新业态,加快产业平台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使我县实体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当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我县实体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离上级领导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期盼,与宁波市内其他兄弟县市相比,尚有不少差距,必须高度重视,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来加以解决。

  实体经济是发展之本、为政之要。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7次提及实体经济,可谓前所未有。国内外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也启示我们:必须始终把实体经济摆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发挥好实体经济对整个城市发展的基础支撑和保障作用。

  行胜于言,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当前,我县明确了经济发展的新目标新定位,关键是要不断打开思路创新举措。

  发展新经济,集聚新动能。传统产业要不抛弃、不放弃,通过改造提升,让“老树开出新花”;新兴产业要有梦想、有行动,通过培育壮大,让“新芽长成大树”。为此,我们要着力打造绿色智造的“先行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和美丽经济的“样板区”,不断壮大实体经济。

  培育新主体、强化新支撑。不论是一产、二产还是三产,我们与其他地区的差距主要在于市场主体,特别是近几年企业成长偏慢,退出率较高,做企业也比以往更不容易。因此,我们要全面推动创业、创新、创投、创客“四创联动”,支持企业加快向产业链前端、价值链高端、微笑曲线两端攀升。要大力厚植专注专业、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培育众多有情怀的工匠,制造更多有温度的产品。要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强化政策引导。坚决打好精准招商大会战和产业投资攻坚战,强化“招自己的商也是招商”的理念。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崇尚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工业强县不动摇,实业强县不放松。宁海人崇尚实业,反对面子工程、表面文章,花拳绣腿;崇尚实干,反对务虚、作假。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和综合实力的基础,宁海起家靠的是实体经济,发展依然离不开实体经济。全县各级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实业强县”意识,坚决做到实业强县不放松,兢兢业业谋发展,踏踏实实干事业,老老实实抓实业,共同推动宁海经济蒸蒸日上、步步登高,携手打造“宁海号”经济巨轮!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