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

人保财险:让保险资金“流到”田间地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05日 09:06:26

  记者赵燕

  农户想贷款,除找传统银行之外,在宁海又多了一个融资渠道——找人保财险。为化解“融资难”、“融资贵”等制约“三农”发展的瓶颈问题,中国人保集团作为目前保险行业内唯一一家既能全面提供“三农”保险保障和服务,又能直接开展支农融资业务的保险主体,以支农惠农为基本原则,率先探索运用保险资金开展支农融资业务试点,目前,人保财险宁海支公司已给5名客户发放90万元的贷款。

  据了解,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海支公司于2016年开展支农融资试点工作,基本模式为“融资+农业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第三方担保”。即由人保资本发行支农融资产品募集资金用于支农融资;人保财险组建专业团队负责支农融资具体业务操作,同时提供农业保险、人身意外保险等保险产品;人保财险信用保证保险或人保认可的第三方担保,承担融资业务最终风险。在人保财险已购买或准备购买农业保险并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客户,包括个体农户、农民合作社、从事农业生产的企业等有融资需求的农户,都可向该公司提出支农融资的申请,配合完成人保财险安排的尽职调查,并提供相应的申请信息,在通过现场调查、相关的信息核对和评审之后,人保财险的支农融资款项即可直达农户。

  支农融资贷款的发放,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又通过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为农业、农村、农民提供农业全产业链的保险和综合金融服务。农户通过投保农业保险转嫁了风险,无须提供抵押物即可获得贷款,既获得了融资支持,也获得了保险风险保障。中国人保财险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经保监会“批准”,具备“险资直投”支农融资资格的保险机构,相比于传统的银行抵押贷款,这种“险资直投”支农融资贷款方式更为灵活,流程更为简便。用户只需向所投保的保险公司提出融资申请,通过保险公司组织的现场调查和信息核对、评审之后,即可快速放款。此举免去了第三方中介环节,让保险资金真正直达农户,增强农户的“造血能力”。正如一位客户所说: “以往保险资金一般偏好大项目,如今通过支农融资,化整为零,让高大上的保险资金投资更接地气,灵活性更强,我们发展农业的底气也更足了。”

  按照计划,人保财险下一步将以打造支农融资专业团队、争取政策兜底支持、服务扶贫攻坚作为该项目进一步拓展的重要根基,不断拓宽综合金融服务思路,加大资源投入力度,稳步扩大试点范围,依托“保险+信贷”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将保险金融服务有效拓展到各类新型农业主题和农民群众中去,助力更多的农户扩大生产规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