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违规装修频现 物业监管困难

倡导文明装修 莫让新房变“危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06日 08:47:50

  见习记者卓佳洋通讯员葛振波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房子住得称心是“头等大事”。如今,宁海越来越多人从自建的落地房搬进了新建小区,装修不再是能“随意折腾”的事儿,一旦楼上楼下有人违规装修,破坏的不仅是自家房屋,也危害了其他居民的居住安全。

  违规装修“任性”之举频现  

  今年年初以来,“百姓事马上办”平台接到多起有关小区违规装修的投诉,大到敲掉承重墙、改动承重梁柱结构或开挖地面影响房屋地基以及基础结构,小到违规封闭阳台等,违规装修频发的同时,市民对违规装修说“不”的意识也在提高。

  针对装修乱象,记者走访了几个交付不久、正值装修高峰的小区。从楼房表面看来,已有不少问题,设置固定防盗窗、在露台等公共区域加装“阳光房”、私自用铝合金封闭阳台、浇筑通风口等现象较为普遍,在安全、消防等方面存在隐患。

  买了凤凰城小区顶楼的业主小闻一开始认为,楼下露台是赠送面积,只有该户业主能够使用到,加装“阳光房”增加房屋的使用面积也就无可厚非。谁知一问才知道,“阳光房”属于违章搭建,照理应该拆除。与小闻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个业主,都没有意识到该做法违规,认为其他小区也在这样装修,早就习以为常。

  除了能够目测到的违规装修类型外,还有一些危害更大的“隐性”违规问题。装修工人在承重梁上打洞、破拆部分承重墙,或私自更改厨房卫生间格局、封闭公共排水管通风口等现象并不鲜见,有可能把新房变成“危房”。

  物业介入调解,监管有难度  

  如果发现邻居在违规装修,应该怎么办?遇到这个问题,许多业主第一反应就是找物业解决。那么投诉物业是否有效?

  “如果有业主向我们举报违规装修,工作人员会及时介入调解,并要求整改,很多业主一旦意识到危害所在就会马上修正。”采访时,桃源街道某小区一物业经理表示,不过,如果遇到拒不配合的业主,那问题一般都很难处理。

  据了解,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会在业主装修前收取一定的装修保证金,这笔押金将在装修完毕检查合格后返还给业主,虽然此项押金存在一定争议,却能给物业监管添加一份筹码。记者询问得知,目前宁海各小区普遍没有收取押金的情况。物业能做的只有协商调解,没有制约措施,因此监管并不容易,有时会力不从心。

  “毕竟没有执法权,遇到态度强硬的业主我们也只能劝导。”该物业经理说,遇到类似情况,物业一般会向相关主管部门反馈情况,请他们进行查处。

  部门说法:违规要处罚,需增强安全文明装修意识  

  长期以来,住房装修管理存在执法难的尴尬现状,那么碰到违规装修应该找哪些部门投诉?根据《宁波市城市房屋装修行业执法责任清单》规定,部分危害到房屋使用安全的违法情况,如擅自破坏房屋承重结构、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等,住建部门将介入调查核实,责令其恢复原样,另外如违章搭建、改变外立面等违规行为由规划部门或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处理。

  为减少违规装修现象,宁波市于2016年出台了《宁波市城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和《宁波市城市房屋装修管理办法》,房屋装修前,需要到小区物业中心进行备案,业主会收到一份《房屋装修禁止行为告知书》,房屋所有权人应对房屋的安全使用负第一责任。监管部门一旦发现有违规装修行为的,立即责令停止违规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维修加固,并可处以相应的行政处罚。

  部门提醒各小区的业主,装修前要了解装修注意事项,选择正规的装修公司,增强安全文明装修意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