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他们只是经历着一场心灵的“感冒”

这个世界卫生日一起来聊聊抑郁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07日 09:02:23

  记者潘旭婷

  抑郁症,似乎跟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近到不知道什么时候,身边的人就患上了这病症。它就像一个流行性感冒病毒,一年四季无处不在,只要你免疫力一下降,就悄然侵入体内。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的活动主题确定为“抑郁症”,号召大家“一起来聊聊抑郁症”。我国卫计委也将主题确定为“共同面对抑郁症,共促心理健康。”

  昨天,记者在采访县中医院院长、心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也是宁海目前唯一一位开诊的心理治疗师奚琼霄时,她说周二坐诊时,从中午12点一直看到了晚上7点,接诊的9个病人中,有3个就是抑郁症患者,反复想自杀是抑郁症患者的典型特点。

  童年创伤为成年患病埋下伏笔

  23岁的小王,是哭着来到奚琼霄门诊的,她说,现在已经没有活下去的希望了,只有死才能解脱。就在前不久,小王又在家里偷偷割腕,幸好被监护人发现,这已经是她第七次自杀未遂。

  小王小的时候父母就分开了,一直跟着母亲生活。成年后,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小王认识了大自己一轮的A男士,A男士正值年富力强,事业有成,而且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几乎满足了小王对未来伴侣的所有幻想,只是这样的男子早已是别人家的了。小王说,自己也根本不敢奢望能和A男士有结果,但就是断不了,畸形的恋情让小王的身心饱受摧残。前不久,唯一的亲人母亲又因病去世,更让她万念俱灰。

  其实,像这样的病人,在奚琼霄的门诊中为数不少,他们当中大多是生长在单亲家庭,或者父母关系紧张,并且以女性患者为主。奚琼霄说,这样的患者大多敏感、自卑又自尊,存在认知偏差。童年里缺少的那份关爱,其实一直深埋在心底,一旦有机会,就像洪水猛兽一样冲破闸门,最后受伤的还是自己。

  干预及时,孩子的“感冒”来得快去得也快

  就在采访的时候,患者小B的母亲给奚琼霄打来电话,说小B又不想读书了,想找奚医生聊聊才能继续上学。

  小B隔三差五总会找各种理由不想读书,一会儿肚子疼,一会儿因为看某个同学或老师不顺眼不想上学。如果家长不同意,马上就各种作,乱发脾气。“在家长眼中,孩子的这些作显得有些不可理喻,但往往就是这些小问题,长期下来,找不到正当途径的宣泄,会带来心理疾病。”奚琼霄说,孩子的抗压能力越来越差,可能跟独生子女有关,平时都有父母老人宠着,一旦走进校园,他们不知道如何跟同龄人相处,回家又找不到合适的倾诉对象,就会产生焦虑,甚至抑郁。

  在奚琼霄的门诊中,前来就诊的青少年患者占大多数,他们当中有的学习成绩好,而且在家中表现乖巧,因为一时受挫,就找不到自信,迷失自我;有的自我要求高,平时学习非常努力,但现实却达不到预期目标;有的父母期望值与孩子的能力不相匹配,导致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另外,也有的孩子自身有远大理想,但却没有实际行动,也会出现心理问题。

  “所有的心理问题,简单地说是一种失衡的状态。”奚琼霄说,只有找到平衡点,才能有健康良好的心理。健康的心理状态,源自健康的亲子关系。“在孩子的自我意识还没有形成时,家长简单粗暴的干预可能看不出有什么问题。一旦孩子有了自我意识,一般是小学三年级以后,家长如果还是采用老办法,长此以往,孩子会自动关闭沟通的大门,很多事情都不愿意跟家长说。”奚琼霄说,家长应该树立健康的家庭教育观念,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一旦发现孩子有了心理障碍要多加引导,早期介入干预的效果明显,如果放任不管,很容易造成悲剧。

  老人自我角色定位存在差异带来心理落差

  已经退休的罗大妈怎么都想不到,自己居然有一天也跟抑郁沾上边儿了。

  退休后,罗大妈就抱上了大孙子,为了更好地照顾孙子,罗大妈就搬到了儿子家里。每天洗洗刷刷,照顾儿子一家的全部生活,担心儿媳妇太累,她还主动请缨,让小孙子跟自己睡。好景不长,罗大妈就和儿媳妇有了摩擦,先是饭菜咸淡,然后又是两代人育儿观念的“厮杀”,罗大妈的经验之谈,总会跟儿媳妇的现代育儿观念起冲突。育儿“古今之战”愈演愈烈,实在熬不住的儿子就让罗大妈回去了。回家后的罗大妈越想越伤心,以前自己是女主人,说一不二,现在在儿子家显然已经成了外人。有时候跟老头子唠叨唠叨,还要被嫌弃,说自己是没事找罪受。一直想不透的罗大妈开始出现失眠,爱生气,幸好老伴比较敏感,就带她到心理门诊接受疏导。

  另外,在老年患者中,有的孤单地住在乡下,每天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村口突然看到孩子的身影;有的则被子女接到了城里,白天子女去上班,孙子去上学,孤单的身影只能在客厅打转。如果子女不留心,这样的老人往往容易出现心理疾病,他们游离于子女生活圈,却又没有自己的生活,找不到存在感。奚琼霄建议,针对老年人,子女应该多抽出时间去探望和陪伴,另外老年人也应该学会自己找乐子,认老但不服老,找寻自己的价值,这样才能老有所乐。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