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化腐朽为神奇

——邵全灶和他的铜板石雕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07日 09:31:44

  文/王方  图/惠广亮

  球粒陨石雕制的茶壶

  记住邵全灶,不是因为他稀奇的名字,也不是因为他一个大男人,脑后留着艺术家范儿的马尾辫,全是因为他能化腐朽为神奇,把黑不溜秋的铜板石,雕琢成精美的工艺品。他的雕刻作品,欣赏是一种美的享受,有的还有实用价值,石壶能沏茶,石锅能烧菜,石砚能研墨……由于铜板石含有丰富的铁元素,沏茶烧菜有补血功效,就是磨出的墨汁,也特别黑、特别亮,书法家蛮喜欢用它笔走龙蛇。

  从承接陨石佛珠起步

  50岁的邵全灶能把一堆石头疙瘩,鼓捣成惟妙惟肖的飞禽走兽、僧俗人物、亭台楼阁,并没有家学渊源,全在于他的“天份”。他的本职工作,是一位“模子师傅”,在模具城开着一家“锦腾模具厂”,一年能赚个10来万元,小日子过得是“南风吹吹、老酒注注”。但6年前一次看似偶然的加工活计,竟改变了他人生的航向。

  那年,一个久未谋面的朋友雨天造访。邵全灶至今记得,那天的雨下得有点大,他留朋友吃中饭。几杯老酒落肚,朋友从拎包里拿出一坨黑乎乎的石头,要邵全灶把它加工成一串佛珠。邵全灶是实在人,当即说:“哎呀,别的忙可以帮,这佛珠……我可从来没做过啊!”朋友笑着拍拍邵全灶肩胛:“没关系,慢慢做。你这么精密的模具都开得出来,还怕做不成这佛珠?”邵全灶想想也是,又借着酒劲,就把这活应承了下来。

  作为一个模子师傅,车床、钳床、刨床上的活是基本功。邵全灶虽然“车钳刨”样样拿得起、放得下,但加工石头佛珠,还是和金属切削有点区别。石头加工,一是硬度比金属“结滚”,二是脆,容易“戗”。面对朋友的托付和期待,邵全灶小心侍候,终于把那坨黑石头加工成一串佛珠。那佛珠,不但比普通的佛珠大,直径达1.6厘米,而且外观光洁度高、捻上去手感细腻。朋友非常高兴,扔下3000元钱直说:可能还要请你做几串,就这个价吧!

  对于邵全灶来说,帮朋友做点生活,倒不在乎多少工钿,要紧的是:无意间竟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除了加工金属,我还能加工石头;除了玩机械,我还能玩艺术!开始是受人所托,但后来就像跑马,一跑就收不住蹄子,直跑到水草丰茂的伊甸园。

  朋友后来隔三差五来订货,都是用石头加工佛珠。有时候是亲戚要的,有时候是朋友的朋友托的。前前后后,邵全灶竟做了30多串佛珠,并藉此发了一笔小财。

  也是一个雨天,朋友神秘兮兮地对邵全灶说:“你知道这是什么石头吗?”邵全灶摇摇头。朋友告之:“那是陨石,天上掉下来的,戴在身上,能疏通血脉呢!”对朋友的话,邵全灶半信半疑。陨石做的佛珠,富含铁等金属元素,特别黑、特别重倒是真的。至于其中的微量元素对人体有益,可能有“心诚则灵”的宗教含量在里面。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