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有病人的地方就是舞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07日 09:31:44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珍珍

  一头干净的短发,亲切的笑容。初见叶淑红,会让人联想起春天,形容春天的诗句都可以形容她。

  1993年毕业后,叶淑红便到桥头胡中心卫生院。那时医院缺妇产科医生,把她分到了妇产科,并且要求她4个月后就单独坐诊值班。“说起来难为情,我学的是内外全科医学,妇产科是所有学科中成绩最差的。”叶淑红说,实习时主要跟的还是内外科,妇产科只跟了两个礼拜,突然分到妇产科,又要在那么短的时间里独当一面,心里真没底。

  凭着不服输的劲儿,叶淑红吃住在医院,捧着医学书,跟在老师后头,重新当起了小学生。“我一直比较幸运,每次都能遇到好老师。”叶淑红说,“当时不管哪个老师坐诊或是手术,只要有空,我就跑过去给老师当助手。一时间,全院上下都认识了我这个‘小跟班’。”

  坐诊一年后,叶淑红从最初的“冷板凳”慢慢成为患者熟悉的“小叶”医生。“医生对于新知识的渴求是与生俱来的。”叶淑红说,因为身上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是其他职业能比的。为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更好地为当地群众服务,1995年,叶淑红到县第一医院进修一年。“这一年我就跟着王敏老师,在她身上不但学到了业务知识,更多的是对工作的热情。”通过一年的积淀,叶淑红回到卫生院后成了顶梁柱。“我回来后,妇产科陆续有同事调离,最困难的时候整个科室只有我一个主刀医生。”最多的时候,一天有五六台手术,累得腰都直不起来。

  一边是病人渴求的眼神,一边是女儿对于母亲的依恋,可一旦工作与亲情发生冲突,叶淑红就暂时放下家人,投入到工作中。“那个时候我们全家都住在医院宿舍里,为了照顾孩子,还把婆婆也接了过来。”叶淑红说,记得一次连着加了好几个班,难得有休息,就想带孩子到力洋看看外公外婆,刚走到家门口,医院电话来了,说有一个产妇急需做手术,必须立刻赶回医院。孩子听后就不干了,哭着对妈妈说,好久没来外公外婆家,为什么还没进门就要回去,年幼的孩子开始耍起了“无赖”。一直对女儿疼爱有加的叶淑红见孩子这么不懂事,就硬拉着她走,不料在等中巴车的时候女儿被一辆疾驰而来的摩托车给撞了……回想当初的情景,叶淑红到现在仍会掉眼泪。“幸好孩子伤势不重,到力洋卫生院做了简单处理就带回桥头胡了。”

  从走出校门,到走进职场,20多年来,叶淑红在同一个地方,以一种工匠的精神钻研着业务,如今医院还开设了更年期门诊,开展阴道镜等技术,业务量在乡镇卫生院中名列前茅。“这么多年,也不是没有机会调入上级医院,但在这里呆久了,有点舍不得。”叶淑红说,医生不管是在大医院,还是在乡镇卫生院,哪里有病人需要,哪里就是舞台。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