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一人就诊,多人旁听”引诟病

文明就医从你我做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0日 08:49:01

  见习记者卓佳洋 通讯员王珍珍

  到医院看病,你会注意保护隐私吗?随着市民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在医院“一人就诊,多人旁听”的现象引起许多诟病。近日,有市民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反映,每次去医院,门诊医生那里总围着一堆人,看病毫无隐私,希望医院加以引导和改进。

  记者了解得知,尽管县内几乎所有医院都倡导一人一诊室的就诊环境,在诊室外增加人手、安排护士导医、提醒患者耐心等候,可是受门诊量、人力、场地、就诊人员素质等因素影响,普通门诊仍不能很好地保障患者的私人空间。如果患者视而不见“硬闯”或执意等在诊室内,就无法保证病人隐私。医生分析,大部分病人其实并非有意窥探他人隐私,只是心理上觉得离医生近一点,多少能缓解候诊时的焦急情绪。因此,措施上的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县妇幼保健院、深甽卫生院等地,由于就诊人员的特殊性,患者隐私受到了较好的保护。记者在县妇幼保健院的候诊大厅发现其就诊秩序比较规范,叫号的电子屏幕上并不会显示全名,叫到名字的患者在候诊走廊里等待,走廊口有专门的护士维持秩序。“我们这边很多人来孕检、产检,门诊室内严格按照一人一诊室进行规范,诊室里面也有一个隔断,方便检查。”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沈绒平介绍,在住院部,每床都设置了护帘,同时还有单独的交流室。

  同样的做法也在深甽中心卫生院执行,作为承担全县精神疾病诊疗的医院,更加注重保护隐私。除了保障一人一诊室之外,为防止患者病情泄露,医院统一为患者保管病历卡。

  另外,网上挂号、分时预约也能分流患者,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就医隐私。

  保护病患隐私,需要医患双方共同努力。县卫生计生局希望患者能积极遵守各家医院的规定,文明就医,保护别人隐私的同时也是保护自己的隐私。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