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捞、拦、疏、堵、通”并举

桃源街道多方联动各个击破消灭Ⅴ类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0日 08:49:0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璐璐通讯员王阳倩)近日,桃源街道一支专业治水队伍对辖区各主要排污口进行了全面排摸,他们打着手电仔细查看了排污口和下水道的水质情况,将主要形态、初步治理对策一一写在工作表上……这是桃源街道“五水共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自“五水共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街道打响了当头炮,一场整治黑河、臭河、垃圾河的“清三河”行动在辖区内迅速铺开。以“科学治水、系统治水、统筹兼顾、综合治理”为原则,以“清三河”为抓手,正本清源,标本兼治,坚决消灭Ⅴ类水。

  在治水行动中,桃源街道坚持“捞、拦、疏、堵、通”并举,编制一河一策治理方案,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逐步消灭Ⅴ类水。“今年年初,我们就对桃源辖区的河流进行了排摸,找出了有问题的河流。”街道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排摸情况,辖区共有排水口358处,其中雨污混排口41处。街道计划投入120万元加强河流上下游截污纳管建设;投资1800万元,对12个村社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源头治理工作,实现雨污分流;严格落实畜禽养殖禁养区政策,关停并拆除畜禽养殖24户,拆除棚屋7800平方米。最终达到消灭“三河”的目标。

  坚持多方联动,街道全力推进河岸垃圾清理、违建拆除、河道清淤等工作。如檀树头河下桥段、科技园区渠河等黑臭河道,把打捞和清理河道垃圾作为当务之急,开展定期清淤。目前,清理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河道保洁管理工作交由专业保洁公司,实现长效管理。

  街道“五水共治”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清三河”开始时,街道建立了统一编号制度,对辖区每一条黑河、臭河、垃圾河建好档案,落实好治理项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等,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此外,工作人员还将实行自查、自验机制,按照水下无淤积、水中无障碍、水面无漂浮物、水边无垃圾、岸上有绿化的整治标准,逐步消灭“三河”。

  接下来,桃源街道将继续全面深入推进“五水共治”,进一步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抓好在建和今年新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扫尾和验收工作,继续跟进25处“小微水体”日常保洁,打通河道“毛细血管”,全面赢取治水工作的胜利。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