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古道三月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0日 08:48:11

  魏人彪

  其实,我可以推测,400多年前的徐霞客云游名山大川,是由来已久,他的《徐霞客游记》之所以从我的家乡——宁海开篇,或许是事出偶然,或许是他为当时呈现在眼前美不胜收的景致所深深折服,再也无法抑捺!

  恰如此时,我迈步在这条已被称为霞客古道的山间小径上,心里也有这般的一股冲动和愿望。

  正是“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的烟花三月,不远处的田畴和坡地上,紫云英、油菜花蓬蓬勃勃,黄一块,紫一块,相映相染,好像空中的烟霞洒落在地面上了。小风在侧畔的树林、竹林间穿越,枝叶的喧响就像早年学校里的风琴,音调柔和,音色清亮,音线却不太圆润、精准,断断续续的。古道在乡野间游走、出没,曲折蜿蜒,悠长无尽,隽丽而古典。有时,我们钻过绿荫蔽天的林中小道,那浓郁的、仿佛来自遥远时光深处、带有某种历史质感的气息,令我心生敬重和肃穆。霞客古道约建于唐代,是宁海至台州府的官道和驿路,其出宁海县城西门,经黄坛白沙、岵岫岭至岔路,涉水母溪,翻越松门岭、王爱山,过桑洲、筋竹岭,抵弥驼庵,逶迤100多华里,再向前便是如今三门县地界了。初,古道路面为鹅卵石铺设,近1500年的人为磨蚀和自然侵害,虽有修修补补,至今仍保持原貌的大约也仅宁海境内的寥寥数十公里了。

  沿着石条或石头作阶、卵石铺面的步道登上松门岭头,眼前便豁然开阔了。岭头道旁和岭坡下,旧年深秋枯黄的茅草成片地倒伏着,作翻卷状,好像静止、凝固的浊浪。伫立在岭头路廊平台上极目远眺,草木芳菲,苍茫起伏,青山绿水扑面而来,很有白居易“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的意境。回望来路,沉默的古道布满青苔,在这一片静谧和无声里,我不禁浮想联翩。是啊,到现在,道旁相隔十数公里便有一处的茶廊、路廊、庵堂等古迹,有些依然保存得相当完好,那破损、玷污、老旧的痕迹和样子,都让人遥想当年曾经的繁华与喧闹。那些挑担的、赶车的、行路的,会在这些地方歇停下来,喝瓢水,擦把汗,喂个驴、马。茶廊门角的茶桶里,终年都准备着尽可饮用的茶水。夏秋时,茶水中肯定放了采自高山、土法炒制的绿茶,那股沁心浸肺的清香褪却了几多的倦怠;深冬季节,茶水是加了野山枣或者老姜片煮了又煮的,汤色微褐、透亮,有一点点的甜,暖得人心头也是热乎乎的。过往的人多、杂时,这里可比市井,有三五人结队,汗流浃背的挑夫;有父女、兄妹或者夫妻相伴的卖艺人;有肩搭背裢,手执书简,兼程赶赴府台应试的学子;也有衣衫褴褛,顺势就倚在凉风习习的墙角眯着眼睛的流浪者;只有送信的邮差可能会犹豫一下,然后决然地扬鞭策马,绝尘而去;哦,那边那个巾纶飘忽、神闲气定者,想必就是“游圣”徐霞客了,但见他手搭凉棚,闪亮的眼神里全是为山水绮丽而陶醉的灿烂喜悦……

  当然,倘若凑巧,这一路行将前去,还会碰到许多值得珍藏和回味的事物。如果有幸在正月初十,正好经过一个叫做前童镇的地方,那就意味着与沿袭了500年的前童闹元宵撞了个满怀。前童闹元宵还有深一层的含义是村庆,庆贺村族历史上兴修水砩工程的竣工。前童的闹元宵正是从正月初十开始的,开场是敲铜锣,第一天是6面大锣,然后每天成倍地增加,正月十三时多达48面铜锣,气势惊天动地!到了元宵那天,游行的队伍有5里路长,18扛多姿多彩的鼓亭与精雕细琢的抬阁令人目不暇接,耍狮舞龙和彩船秋千奇妙迭出,从塔山庙到南宫庙,鼓乐喧天,万人空巷。这可是一年一度的盛会,但如果行至岔路、王爱等地,只要进入寻常百姓家,米筒、麦糊头、麦饼、烤土豆、毛芋艿,还有被誉为“前童三宝”的白豆腐、香干、芯腐等等,都是长年可以享受得到的口福。尤其是麦饼,在一小团面粉中加了虾皮的,是咸的,加了芝麻和海苔的,以甜为主,一点点淡淡的咸,把加了馅料的这团面粉揉匀,擀得薄薄的,然后摊在平底锅上烤,烤得焦黄焦黄,就可以出锅了,趁热咬一口,一定是酥酥的,很香,嚼起来,又忒有劲,别具风味,好吃得不得了。

  交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自古而然。在几千年的历史烟尘中,古道是一条条线,串联着一个个的村落、一处处的民风民俗、一段段的沧桑记忆!

  小憩了片刻,我们的队伍继续前行。小鸟啼啭,林涛如歌。不时有铭文班驳的石碑、气象森郁的古树、简朴结实的古桥、基石倾圮的庵庙遗址,以及旧村落里弃用的碾子、石臼等等,与我们在这样一个春光明丽的午后惊艳相遇。但我总觉得,我们仿佛是唐突走进了时空的某个层面,在擦肩而过之际,云翳疾逝,时光飞离,刹然间便洞悉了它们的前世今生,洞悉了古道上演绎千百载的盛世和荒年!……

  踏着崎岖如带的小道行进,我的思绪也止不住地奔腾向前。

  这些古道,不仅仅是人流线、物流线,更重要的,还是当时的信息线,新观念和进步思想的传播线。就拿家乡为例吧。宁海历史上的一些重大事件,无不是与古道绵延的县域西部联系在一起的。元二十六年(1289)二月,松坛(今黄坛镇)杨镇龙率众起义,反抗元朝残酷统治。时,杨氏聚义军12万,连克宁海、象山、东阳等地,颇具声势。600年前,前童古村就办起了读书精舍,这对当时的教育界、文学界也是一件值得一书的大事,更何况被称为“读书种子”的明代大儒方孝孺曾在明洪武十八年(1385)、二十二年(1389)两度执教于此,名噪一时。1903年,深甽大里柘坑村的王锡桐揭竿而起,率义民万人之众武装反洋教,他们一举攻入县城,烧毁天主教堂,惩罚恶徒,杀死神甫,震惊中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前童、岔路山洋等地是宁海最早建立的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党组织,积极配合“铁流”、“洪流”两支主力部队,凭藉四明山区、天台山脉的地形优势,和日伪展开机智英勇的游击战争,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在共产主义理想的召唤下,这些地方的青壮年纷纷走上革命道路,为我们民族的解放事业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谱写了一曲曲慷慨激昂的英雄史诗。所以,今天古道所经之处,大多是英烈辈出的浙东革命老区。

  登上又一座高山峰顶,白云苍狗,雾岚飘渺,一丛丛杜鹃艳红欲滴,群峰连绵,“芳草碧连天”,一切都尽收眼底,“令人攀历忘苦”(徐霞客)。古道是不能被忘却的,古道伴随着岁月的流逝,伴随着一个民族的艰难跋涉、曲折发展,也伴随着人类进步的追求和梦想!

  霞客古道正在申世遗。我想,无论申世遗成功与否,在深深热爱它的人们的心目中,这条充满浓郁历史文化积淀的千年长道,永远是无比珍贵和美丽的。

  霞客古道,我会再来,我们还会再来!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发展湾区经济 打造“两湾明珠”
·春天,与鸟儿来个约会
·老体协七届二次全会召开
·吴昌卿、朱开益中国画作品展在宁...
·我县部署颜公河流域整治工作
·我县12名市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全会
·大力发展湾区经济 加快自身追赶跨...
·坚持开放发展 绿色发展 协同发展
·全县“三美”宁海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好医生妙手回春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