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史海钩沉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钱氏的由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0日 09:17:16

  佑荣天福

  宁海城内钱氏,为五代十国时吴越王钱镠之后裔。宋靖康南渡后,钱镠第七世孙钱忱,奉母大长公主从开封迁至台州临海,居美德坊。自此台州成钱氏的主要居住地。至十三世孙钱国祚,于元至正年间由台州迁宁海。光绪《宁海县志》载其高尚不仕,授官坚辞,先隐居天台,后于元至正年间迁宁海城内,居三隍堂。育有大才、大有两子,大有分迁赵家山。而大才生元常、元辅。元常迁居学西,以此分为三祠三谱,以钱国祚为始迁一世祖。

  从现有的钱氏宗谱来看,对钱国祚的记载甚为简略。但其一生刚正不阿,教育子孙恪守家训,崇尚读书。钱氏世代相传的家训,有武肃王遗训、武肃王八训及钱氏家训。家训内容涉及个人、家庭、社会、国家,是钱家的子孙接受国家法律的约束之外,还必须遵守的特殊准则。钱镠在乾化二年正月,作《家训》八条,提出“六十年来见天下多少兴亡成败,孝于家者十无一二,忠于国者百无一人”,告诫“莫纵骄奢,兄弟相同,上下和睦”。以后又发展为《遗训》十条,指出“唐室衰微,皆由文官爱财,武官惜命”“倘图眼前富贵,一味骄奢淫逸,死后荒烟蔓草,过丘墟而不知谁者,则浮生若梦矣”。此后钱氏历代先祖不断积累家训,如“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利在一时固谋也,利在万世者更谋之” “务本节用则国富,进贤使能则国强,兴学育才则国盛,交邻有道则国安”等等。

  家训为宁海钱氏提供了准绳,近700年里,不仅世代相传,更得到了子孙的身体力行,逐渐形成了谦和恭让、重教尚礼的习性。“子孙虽愚,诗书须读”,主张读书在于明理。做人在于“德、能”兼备。族中家境富裕者纷纷设立义田、义庄,并在宗祠中立碑明文规定,奖励读书及资助族内贫困者。明万历年间岁饥,第八世孙钱文州捐谷200余石赈济饥民。嘉庆丁卯、戊辰连年歉收,米价飞涨,第十四世孙钱肇楷率县城殷户减半平粜。道光元年,宁海遭水灾,民难聊生,钱肇楷又首捐运米接济灾民。光绪三十年,第十八世孙钱日慎在城内翰香钱宅设务本女学堂,招女生20余人,为宁海办女校之首倡者。钱韦纫在宣统元年办端本学堂。充分实践了“家富提携宗族,置义塾与公田,岁饥赈济亲朋,筹仁浆与义粟”的钱氏家训。

  崇教重学的传统,使宁海钱氏人才辈出。钱选为清乾隆武进士。钱梦虎,清乾隆武举人,钦命广东提督,官至一品,为官廉洁勤俭,保疆安民,战功卓著。钱静庵,为早期中共党员,参加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在周恩来、彭湃的直接领导下,钱静庵先后任中共闸北区区委组织部长、区委书记,1957年在上海中苏友好大厦受毛泽东主席接见。钱韦纫,民国时期宁海城内名绅,清光绪末毕业于宁波法政学堂,学成恰逢武昌起义爆发,遂投笔从戎。共和告成,先任永嘉县检事厅检事、厅长,后调任鄞县检察厅厅长。惜资料散佚,参加辛亥革命一段经历尚待考证。钱美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钱氏景泰蓝”创始人,2007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08年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目前,钱氏后裔正在续修宗谱,让钱氏家训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淡然有味妙趣天成
·放飞家风纸鸢
·跃龙顺利完成村(社)党组织换届...
·樱桃花开引客来
·做好“河小二” 剿灭Ⅴ类水
·桃源街道社会工作宣传周圆满落幕
·梅林街道多措并举优化计生服务
·跃龙草坦头村奏响“治水”新乐章
·跃龙街道启动首个固定献血点
·桃源街道多方联动各个击破消灭Ⅴ...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