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五险一金”到底该不该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1日 08:45:20

  记者黄浓珍

  见习记者林宇翔通讯员孔颖

  近日,市民陈女士向百姓事马上办咨询,我们常说的“五险一金”具体指的是什么、有什么用,作为个人到底该不该交“五险一金”?

  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家里有一亲戚大学刚毕业,进了一家新单位,该公司有关工作人员说公司可以办理“五险”,如果交,自己工资里每个月扣两百多,公司承担七百多,如果不交,公司会把两百现金发放到员工的工资里。“孩子本来工资就不高,交了就更少了,不交还可以增加收入,我就想问问‘五险一金’该不该交?”

  记者调查发现,与陈女士有类似想法的市民还真不少。很多人在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时,觉得可以不办社保公积金,这样拿到手的工资就会多一些,那么真的可以不交“五险一金”吗?不交“五险一金”有什么后果?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

  “‘五险一金’指的是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县人力社保局社保中心主任刘坚告诉记者,按照我国《劳动法》的规定,用人单位在用工之日起,就应该为职工参保,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保费,企业以任何理由不为员工缴纳社保的行为都属于违法。即使是员工主动提出不交“五险一金”的要求,在法律上也是无效的,企业应该坚持缴纳社保。

  案例一:

  入职时,员工自愿不买社保

  辞职时,申请仲裁要求单位补缴

  2010年10月,陈某与我县一家公司建立劳动关系,从事食堂工作,工资按月计算,每月2000元。陈某填写了员工入职表,但双方未签订劳动合同。陈某主动提出,不要公司为他在就职期间购买社会保险,并同意接受公司给予的每月定额补贴。

  2016年1月4日,陈某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未缴纳社会保险为由,书面提出解除劳动关系,并申请劳动仲裁,申请请求为:1、要求被申请人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11000元。2、要求被申请人补缴2010年10月至2016年1月的社会保险。

  经调解无效,劳动仲裁部门裁决如下,被申请人一次性支付申请人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11000元,该公司为陈某补缴2010年10月至2016年1月期间的养老保险金67526.4元,医疗保险金33766.4元。

  “除了公司想减少支出、不愿意为员工承担‘五险一金’外,一些劳动者也只在意薪资的多少,宁愿多拿点补贴,也不肯缴纳社会保险。”刘坚说,单位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是一种义务,对于职工而言,也属于福利之一。

  那个人如果不交“五险一金”有什么影响呢?

  案例二:

  公司未为个人缴纳医保费用

  个人无法享受医保待遇

  2009年2月,余某进入某公司从事水电修理工作,公司未为其参加医疗保险。2013年6月,余某下班后在公司宿舍洗澡时,由于地滑摔了一跤,之后前往医院就医治疗,个人支付医疗费4125元。

  随后,余某要求公司报销该笔费用,公司予以拒绝,余某继而向当地劳动仲裁部门提交了仲裁申请。最终劳动仲裁部门裁令公司支付余某医疗费中属于医保报销范围的金额2352.54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三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人单位为职工参加医疗保险是法律规定的强制性义务。

  为此,县人力社保局提醒广大市民,在个人与公司建立劳动关系时,一定要依法签订劳动合同,一定要参加社会保险,这既是切实保障员工享受的社会保险权利,同时也可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给他人以漏洞、可乘之机,免受不当侵害。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