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公交车礼让其他车不让会造成视觉盲区

交警提醒:即使被礼让,也要小心过斑马线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1日 08:47:1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林颖) “最近二周,已经被礼让三次,感谢!”近日,网友“sword11”发表了在斑马线前被公交车礼让的感激之情。不过,该网友同时发现,公交车礼让的背后可能有“马路杀手”——没有礼让的电动车和小汽车。

  其实在去年7月之前,斑马线前被礼让对我县市民来说可能还是件新奇的事儿,但那之后,情况就有所变化了。去年7月以来,我县以中山中路为样板推行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并对机动车辆在斑马线前未按规定礼让行人的行为进行处罚。宣传引导与处罚双管齐下,一时间,文明礼让斑马线成为我县一道新的风景线。

  不过,这道风景线还在不断巩固完善中,期间不乏一些不和谐因素。据县交警大队统计,去年7月,中山中路跃龙市场路口和世纪联华路口的电子警察共抓拍到1300起未礼让行为。之后,每月抓拍到的未礼让行为都在1000起左右。也就是说,总有行人会碰到不礼让的机动车。

  交警表示,当公交车让行时,行人的视线被公交车高大的车身所遮挡,对公交车相邻车道的路况无从得知,自以为安全的行人极易被其他闯斑马线的车辆撞到。虽然我县目前没有类似事故统计,但回顾之前杭州、宁波率先推出公交车礼让斑马线活动时,就发生过多起公交车礼让后行人在视觉盲区下被未礼让的其他社会车辆撞到的交通事故。

  为此,交警提醒广大市民,在过斑马线时,即使被公交车礼让,也不能放松警惕,要注意观察相邻车道路况,确认安全后再过马路。而其他社会车辆的驾驶员,在看到斑马线前停有公交车时,一定要引起注意,减速慢行,注意观察是否有行人在过斑马线,做到文明礼让,安全通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