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国家新规实施在即

你家的插座是不是该换了

城区超市已有执行新国标产品在售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2日 08:46:19

  见习记者金一恒  通讯员黄宇歆

  插座新国家标准将于4月14日正式实施。记者采访了解到,新标准较上一版规范在设置保护门、提高电线导体横截面积等四方面进行了规范。目前我县部分大型超市已有符合新国标的产品在售。

  新规:

  四个变化筑高安全网

  据了解,要实施的新规范全称叫GB2099.3-2015《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5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GB2099.7-2015《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7部分:延长线插座的特殊要求》,民间简称15版规范。与之前08版规范相比,在增加保护门、电源线加粗、材料阻燃提升、产品名称改变等四个方面做了调整。调整后,可以有效提高插座用电的安全性。

  据业内人士介绍,新标准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设置保护门的要求,这就使得只有两孔或三孔同时插入且达到一定力度时,才能接触带电部件,可有效防止儿童等误触。提高配用电缆的导体横截面的要求,可以提高延长线插座承载能力,有效减少由于电器过载引发的安全事故。提高插座绝缘材料阻燃性能的要求明确,针焰明火与插座接触30秒钟后不起燃,或者起燃30秒后自动熄灭,可以有效减缓火势蔓延。产品明确统一规范带线产品为延长线插座,不带线产品(例如旅行转换头)为移动插座转换器。

  现状:

  已有新国标产品在售

  新国标实施在即,宁海插座市场现状如何?记者日前走访了城区多家大型超市、社区便利店及专营家用电器店。总体上,目前在售的产品基本符合现行国标要求,同时,也有少数符合新国标的产品开售。

  在中山路的两家大型超市里,记者看到有六七十款不同插位数、不同控制器数、不同电线长度的插座供消费者选择,价位在30-180元不等,品牌包括拳王、清风、英特曼、公牛、飞利浦、罗尔思等。其中,英特曼一款标价49.9元的四位一控插座,和拳王品牌多款产品执行了新国标标准。

  在某小区一家便利店里,记者发现一款某品牌插座在外包装上写着“新国标”字样。但仔细核对之后,记者认定该“新国标”实际上是上一代(08版)的标准。

  在兴宁中路几家家用电器店,均没有新国标产品。部分店主表示,对于新国标即将实施一事知情,随着库存的销去,产品会逐步更替。

  业内:

  建议选购更安全的新产品

  那么当下应该怎么选购延长线插座呢?宁海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建议:选购更安全的新国标产品。

  首先要认准大品牌,因为大品牌往往抢占高端市场,在品控上也走在行业前列,所以会更早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其次要认准包装,新国标在包装的命名上作了规定,要求凡是带有电源线的产品都称“延长线插座”,因此看包装也是一个重要方式。最后可从外观进行观察,比如查看插孔是否设置保护门,查看电源线的线径是否在1平方毫米以上,查看插头、电源线以及插座主体上是否有“3C认证”标识,因为延长线插座整机获“3C认证”是新国标的一个亮点,消费者可重点关注。

  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插座的新国标虽然4月14日正式实施,但执行旧标准的产品销售过渡期会截止到2018年10月13日。“所以说,过渡期内的老国标版本产品不是不合格,而是说购买新国标使用更安全,消费者可以根据需要购买。”该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