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下了火车想坐公交没零钱怎么办?

客运枢纽找个兑零处好像有点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2日 08:45:50

  见习记者金一恒

  近日,一上海朋友坐高铁来宁海与记者一聚。原本约定记者到车站接行,但因工作在身无法前往,便告知友人坐公交车亦可直达酒店。然而这一意外,却让友人犯了难——没备零钱坐不了公交,兜兜转转一圈也没找到兑零的地方——无奈最终只能搭乘出租车继续行程。

  真是如此吗?近日记者特意到高铁站进行了调查。记者首先来到高铁宁海站售票大厅,拿着一张九成新5元纸币,表示想换5个硬币坐公交车。售票员表示,可以前往公交车场站兑换,铁路客运方面不予兑换。“你肯定那边能换吗?”面对记者的追问,售票员表示“那要看那边(公交场站)”,说完便扬扬手,示意后一位乘客可以上前办理相关业务了。

  随后,记者又经地道来到客运大巴售票大厅,到唯一一个正在售票的窗口前尝试。一名售票员说:“我们这里有摄像头,不可以兑换的。我们这边规定是外面的钱不能拿到里面。”但对于“什么叫外面的钱和里面的钱”,以及“现金购票不就是外面的钱到里面”两个问题不置可否。

  抱着最后的希望,记者来到公交场站。走到公交场站管理处的休息室,记者询问哪里可以兑换零钱,一位四五十岁的男子扬扬头,说可以去场站里面的两个小摊兑换。位于113路和大佳何方向公交车边上的两个小摊摊主均先问记者要去哪,在得知记者要前往宁波银行大厦站后,表示买点东西就给找零。“为什么不能直接兑换呢?”“那你买瓶水就行了啊!”“你这农夫山泉多少钱?”“三块。”

  最终,兜兜转转半个多小时,把客运枢纽跑了个遍,记者也没有换到零钱。

  记者随后上网检索了相关信息发现,全国主要城市在交通客运枢纽都有相应的服务。例如在京沪,由于客运枢纽一般与地铁站相连,地铁站的咨询服务台均可办理零钱兑换。在浙江湖州站,公交场站也有专门的零钱兑换点。记者在余姚北站也成功换到过零钱。不仅公共服务平台本身,也有不少个人和社会组织参与解决“零钱兑换”难。在安徽芜湖,一公交司机自备零钱帮人投币;在山东烟台,有社会组织设立“待用车费零钱站”,方便来往路人。

  记者短评

  虽然坐公交自备零钱是常识,但在移动支付渐成习惯、“无现金交易”盛行的当下,别说带小钞,恐怕带钱出门的人也不多了,特别是年轻人。作为大交通体系优化后的新门户,县客运枢纽已然成为城市第一印象新平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设施硬件,却没有与之相称的公共服务水平软件,我们如何实现追赶跨越?倘若连小钱都不给换,叫外来游客、立志来宁海谋发展的各类人才如何体会温暖?

  我们相信,有关部门在这个问题上早已有过考量,例如要应对残破币收纳、恶意兑换、大额假钞等情况。但我们更相信,一定有解决之道,或许通过出台配套的规章制度,或许可能也要壮士断腕放弃既得利益。于民方便,不正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吗?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