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医生“连哄带骗”帮助智障产妇顺利产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2日 08:47:0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黄浓珍通讯员李娟)有智力障碍的产妇即将生产,却拒绝配合医生接受检查,怎么办?近日,一名智力障碍产妇在县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的“连哄带骗”下,顺产生下一名3.45公斤的男婴。

  这位产妇今年23岁,但智商仅相当于学龄前儿童水平,之前整个孕期检查均由家属陪同,依从性良好,一直定期检查。最近因孕周已超过预产期,出现不规则腹痛入院。入院后,产妇极不配合阴道检查,抵触情绪严重,家属要求医生行剖宫产术。

  “该孕妇入院后很快进入产程,且产程进展较为顺利,考虑其胎儿大小适中,无其他产科合并症,可进行阴道试产。故我们再次与家属商量,经充分沟通后家属同意让其阴道分娩。”当班医生回忆当时的情景说,考虑产妇疼痛过程中可能对陌生人有抵触行为,所以一进入分娩室,就给予导乐分娩,并让产妇母亲陪伴,同时让导乐医生更早与产妇接触,增加熟悉感。但在分娩过程中,产妇疼痛难忍,极不配合,特别是第二产程使用腹压时及接生过程中,因强烈的痛感,产妇不停地扭动,医护人员被她多次踢中……为了让产妇能配合分娩,医护人员只能“连哄带骗”,一名医生找话题和她聊天,并像安抚自己的宝宝那样哄她,诱导她想象她的宝宝出生了会是多么可爱,其他多名医护人员协助其摆正体位,伸出自己的手让她用力的时候能够握紧并持续给予言语鼓励,按摩腰部、腿部等部位缓解肌肉紧张度……最终,该产妇顺利阴道分娩,新生儿APGAR评分满分,母子平安。

  “临床上智力障碍孕妇不多,但仍不定期会出现,我们针对这类病人在孕期、产时及产后管理等方面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省妇产科医院下沉专家梁朝霞主任告诉记者,智力障碍产妇可能会对新生儿不太关注,产后更要严密观察,同时要预防产妇产后出血,还有对其母乳喂养、饮食及及时排尿等方面也要引起重视。“总之,智障孕妇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家人的陪同下是可以正常分娩的,但必须对这类人员制定精心的护理计划,注意情感沟通,加强产程监护,做好新生儿的抢救措施,产后加强母婴护理,预防产褥感染。”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