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宁波日报】注重绿色生态,建好美丽县城

市政协委员、宁海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 王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2日 14:54:24

(《宁波日报》2017年4月12日第A4版)

  绿水青山就是生产力。宁海生态环境优越,是全省首批、全市首个“美丽县城”试点县,也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这么多荣誉背后是宁海坚定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的成果。日前,宁海又提出建设“三美”宁海,即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乡村,其中美丽县城建设更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重要抓手。

  我们提出要建设最洁净的美丽县城,要更加注重规划引领,把规划做得更加精细。目前已编制了高标准的《美丽县城三年行动规划》纲要,将城乡规划、国土规划和环境功能区规划“三规”融合。坚持点、线、块互动提升,构建快捷、高效、安全、舒适、低碳的“一环八射三纵七连”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结合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有序搭建城市框架。

  城市品质提升离不开项目支撑。首先在城市项目建设中要坚持“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原则,不能只追求速度而忽略质量,严把每个项目、每道工序关口;其次要地上地下相结合,织密路网、打通断头路、发展绿色公共交通,完善地下管廊建设;第三是要拆改融合,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分片、成熟一块、改造一块”原则,有序推进。对于历史建筑要坚持修旧如旧、原汁原味改造,新地标要彰显城市识别度,留住城市记忆和乡愁。

  此外,建设海绵城市是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举措,宁海将力争走在全市前列。目前,宁海县已出台《宁海县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办法》,未来五年主城区海绵城市标准达标面积将在25%以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