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剿灭1256个劣V类水体,杭州怎么做?

“绿水青山需要一代代人接力守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3日 14:42:30

在临安市青山湖街道的南干渠河道里,施工人员正忙着清淤疏浚、砌筑堤防、截污纳管。

  自杭州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以来,全市城乡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明显,许多河流“水清鱼跃”的景象相继呈现。今年,杭州又立下了“军令状”:到2017年年底,全面剿灭全市剩下的1256个劣Ⅴ类水体。治污水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杭州剿劣“出谋划策”。

  “智慧治水”打好剿劣攻坚战

  三年“五水共治”,杭州已经全面消除了垃圾河、黑河、臭河。今年3月,杭州斩获了浙江治水界的奥斯卡——“大禹鼎”。杭州也将全面剿灭劣V类水体工作写入市党代会工作报告,全面打响剿灭劣V类水体的攻坚战。

  汪新来说,杭州是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五水共治”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已基本告别黑臭河。可以说前期的“五水共治”工作,为剿灭劣Ⅴ类水打了一个好基础。

  “‘五水共治’后,水质得到了明显改善,老百姓切身感受也很深。把水治理好并且长期保持下去,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鲍雄亮说,治水的过程是个共建共享的过程,需要全民参与。“绿水青山需要一代代人接力守护。”在鲍雄亮看来,科学治水、智慧治水也很重要。“我们可以利用现代科技和智慧治水,比如无人机巡视排污口、水下机器人排查死角和盲区、河道地下管网系统监测地下排污位置等等,为杭州剿劣提供强大的支撑。”

  “小微水体”将治水触角延伸到细枝末梢

  来自桐庐的市人大代表赵敏说,桐庐的治水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目前,桐庐全县83条主要河道水质已经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按照全省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体的战略部署,桐庐提出“全县域、全天候消灭Ⅳ类及以下水体”目标工作。这意味着在做好主干河道、湖、库的水质巩固工作的同时,桐庐还要全域、全天候提升巩固Ⅳ类及以下的小微水体水质。

  “桐庐地处山区,小微水体数量是河流的几十倍,不同于大江大河,小微水体量大面广,水质档案资料相对缺乏。”赵敏说,今年,桐庐开展了排查摸底工作,全面巡查、摸清河道及小微水体底数,完成全县1638个小微水体采样任务,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进行水样检测分析,根据检测结果制定治水对策。

  在整治大河大港之余,回头清理看不上眼的小沟渠、小池塘,是将治水工作深入至每条“毛细血管”,只有“动脉血管”和“毛细血管”全部贯通,全域水环境才可能实现有序循环,才能保障主干河道水质提升。

  何影说,杭州大江大河的水质整体都比较好,不容乐观的是小池塘、小沟渠、古井等关注度不高的小微水体。“因此,要落实重点剿劣与彻底剿劣同步推进,在集中攻关、重点剿灭现存劣V类水质断面的同时,以点带面,全面围剿劣V类水体。”

  从“政府治水”到“全民治水”

  就在这个月,杭州确定了1358名工作督导员,加入杭州市剿灭劣V类水的队伍中。他们将在接下来的大半年时间,奔赴剿劣前线,为今年年底前剿灭杭州劣V类水献力。

  除了官方力量,杭州还有582名民间“河长”、700多名农民监理员,5000多名巡河志愿者、5800多名河道保洁信息员活跃在治水一线。市民用手机拍下身边的污染,及时上传至杭州市河道水质APP,“河长”会第一时间处置。“治水有事找河长”已成为社会共识,“一键将问题直接交给河长处理”的模式解决了“九龙治水”的难题。

  “鼓励公众参与巡河并用手机河长制APP对政府河长的‘治、管、保’三大职责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和举报,是人人参与治水的生动实践。”卓未龙说,在政府主抓的基础上,必须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治水,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汲取群众的智慧营养,坚持由群众监督评判,实现从“政府治水”到“全民治水”的转变。

  企业参与治水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赵建荣在这次“两会”上带了关于推行企业认领冠名权暨企业河长的建议。“积极引领企业担任河长及分段界责任治水承包体制,通过号召、鼓励、引导企业自愿自发认领河道冠名权,以企管企,形成行业自律,从而从源头遏制住污水排放,实现‘截’的目标。实现长效治水共赢的局面。”他还建议成立治理基金,减轻政府财政资金负担,“在财政预算的基础上,成立一个全市综合治理基金分层实施,号召全市企业、市民参与募捐,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