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村民“喝水难”何时能解?

越溪乡:已列入民生工程,将尽快敲定给水管线路方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4日 07:49:26

  宁海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卓佳洋通讯员章亚丽)近日,有市民反映,多年来越溪乡下对村一直没接上宁海大水网供应的优质水源,自来水管里流出来的是未经净化处理的水库水,村民至今喝不上干净的自来水,希望相关部门加以重视并介入处理。

  记者了解得知,下对村是一个自然村,隶属于南庄行政村,村很小,只有四五十户人家。记者来到下对村的时候,正好碰到几个村民在村口聊天,提及水质问题,大家抱怨颇多。尽管十多年前,每家每户都接上了自来水管,但未曾想到,喝水还是一个难题,一位村民直接从自家水龙头下接了一碗水给记者看,水质发黄,还有杂质,明显达不到饮用水标准。原来,村里的水源来自于山边水库,库容有限,再加上缺乏检测,水质难以保证,一年四季水管里的水都颜色浑浊,时红时黄,内容“丰富”,甚至还会有树叶、虫子、田螺等。

  这样的水,怎么能喝呢?记者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村口水井边,这口井就是他们平时饮用水的主要来源,水看起来比较清澈,但井壁上滋生了一些小虫。据了解,村里有200余人,大多是留守老人,年迈体弱,有些住得离村口远点,没力气来打水,只能喝不干净的自来水。不止下对村,还有附近的七市小学和幼儿园的百来名师生,也只能喝不合格的自来水,状况堪忧。

  据此,记者联系了越溪乡政府城建办,工作人员表示,解决这些村的自来水水质问题已列入今年的民生工程。越溪乡受水源、地形、财政等条件限制,水质问题一直都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2012年乡政府接入了大水网,管网逐步铺设,一直铺到了南庄村,但在进入下对、七市等自然村的时候,发现因线路问题水压不够,另外村内污水管网没有完善,排污费用大,村口的道路窄小,两侧一边是河道,一边是农田,关于是否拓宽道路铺设给水管缺乏统一意见,接入大水网的事情始终未能妥善处理。

  今年恰逢村级换届选举,该乡城建办负责人表示,新班子成员上任后,将会与乡政府工作人员一起组织设计研究,加强与水务集团对接,尽快敲定给水管线路方案,解决村民“喝水难”。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