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泪飞顿作倾盆雨

——宁海民政、公安等部门救助河南籍16年流浪汉返乡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4日 08:13:58

  文\王方图\惠广亮

  亲人团聚(中为梅新国)

  4月8日晚,春雨霏霏,县民政局救助站工作人员应六能、周垚军、潘伟民和公安局民警蒋能浩、潘荣军5人一脸倦容,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到宁海。

  这一趟出门,他们护送一位在外流浪16年的河南人梅新国和另一位湖北籍精神病患者返乡。3天时间里应六能、周垚军、蒋能浩轮流驾车,5人日夜兼程长驱3000多公里,终于完成了送返任务。他们对记者实话实说:这是一趟“苦差使”。

  故事还得从3月28日一个平常的早晨说起——

  1天突破身份“无头案”

  3月28日早晨7点半,乳白色的晨雾轻轻柔柔。救助站工作人员应六能正准备吃早点,一眼瞥见兴海中路的垃圾桶旁,一个衣衫褴褛的流浪汉不断翻寻着垃圾,见有可吃的就抓到嘴里狼吞虎咽。职业习惯使应六能上前询问起来。流浪汉一口浓重的河南口音,只听清他姓梅,1963年出生,从东北一路流浪过来……应六能一边向救助站长吴能军汇报,一边致电110指挥中心请求协助。不多时,救助站周垚军开着救助车赶到,110指挥中心的民警也来了,3人好说歹说,把流浪汉载到了救助站。

  流浪汉先洗澡,换上救助站发的新衣服,又吃过早饭,精神好了许多。救助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来时,那个黑、脏,烧炭咋样他就咋样啊!按照程序,接下去是核实身份,但就在这个关键环节,卡了壳。

  在宁海救助站快乐生活

  按照梅新国的说法,他是河南息县人,2001年9月被人骗到黑龙江一个砖窑打黑工,在那边干的是重活,但吃不饱饭,有时累倒了也不给药吃……他试着想逃离,结果抓回来一顿死柴,耳朵被剪了个缺口做记号,头上还被钢管掼伤。

  工作人员通过公安部门联系息县公安局,该县警方答复:没有梅新国这个人的户籍!会不会是他难懂的方言没听清?工作人员又让他写自己的名字和住址,结果发现,梅新国是文盲,一个字都不会写。

  眼看核实梅新国的身份陷入“无头案”中,站长吴能军过来勉励:近日,民政部在京召开全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会议,我们要根据会议精神,做过细工作,突破梅新国的身份之谜。具有丰富经验的工作人员决定:从梅新国的家人入手。

  根据梅新国含糊的口音,救助站请求县公安局刑警联系息县警方,提供他妻子蒋秀荣和弟弟梅新华的照片。下午,照片传到,但梅新国看了看蒋秀荣的照片,摇摇头说:“不像我老婆。”是不是16年过去,人的模样发生了变化?工作人员又让他看弟弟的照片,这下梅新国迷茫的眼睛突然放光,大喊:是我阿弟,是我阿弟!

  16年的春绿秋黄,梅新国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杳无音讯。失联以后,他的家人曾四处张贴寻人启事,并向公安机关报案,他的老母亲望断天涯路,不见儿子归,终于撒手人寰。3年后,息县公安局因梅新国下落不明已满3年,注销了他的户口。后来妻子也带着儿子,改嫁他乡……

  镜头一:3月28日晚,应六能根据公安部门提供的息县关店乡吕湾村电话,拨通了村书记傅某,“他还活着?”傅书记闻讯大吃一惊,吓得电话都哐当一声掉了,马上叫来了梅新国的弟弟梅新华。应六能让梅新国直接与弟弟通话,感人的一幕出现了,一声哥呀、弟呀之后,兄弟俩在电话里哭开了,“整整哭了一分多钟,引得我眼圈也红了!”应六能告诉记者。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