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至爱亲情 正文
     高级检索
 
外婆和她的“三寸金莲”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4日 09:12:36

  周末回乡下,发现母亲闷闷不乐,探问缘由,母亲告诉我:“我昨晚梦见你外婆了。”望着母亲缥缈的眼神,有关外婆的许多尘封的往事渐渐变得清晰,春天确实是个滋生思念的季节,恍惚中,梳着光洁的发髻,一身蓝布衣衫,挪着“三寸金莲”的外婆似乎正缓缓走来了……

  我有记忆开始,就没见过外公,家中里里外外都由外婆一人操持。外婆是一个风一样的女子,无论做什么事都手脚麻利,力求最好。我小时候觉得最不可思议的是外婆的脚为什么比我还小,走路却那么快,她的鞋子又是如此的与众不同,鞋子的前方又小又尖,我一直怀疑外婆的五个脚趾怎么安放得下呢。印象中外婆的鞋子永远只有一种颜色,那就是黑色,一年四季穿着白色的纱袜。有一次,妈妈包了粽子,我看着呆呆出神,觉得这粽子像极了外婆的小脚。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妈妈,妈妈一愣,然后笑了,说我是个想象力丰富的孩子。

  外婆的脚充满了神秘感,因为外婆从没当着我们的面脱过鞋袜。但我小时候有点怕外婆,不敢问,然而孩子的好奇心总是让我憋不住,结果只能去问妈妈。妈妈说外婆的脚裹过,是“三寸金莲”,我不明白“裹过”的意思,可是对外婆白袜里面的“三寸金莲”充满了好奇。于是特别想看看外婆的脚长什么样子。

  有一次,外婆来我们家做客,妈妈让我晚上跟外婆睡一张床。我心里高兴极了:晚上一定要看看外婆的三寸金莲。可等我写好作业爬上床的时候,外婆已经睡下了。我睡在外婆的另一头,晚上辗转反侧,总是睡不着。外婆轻声问我:“囡囡怎么了?”我又不敢说,只能用手摸摸外婆的脚,却发现外婆居然穿着袜子睡觉,于是扭扭捏捏地说:“外婆,你怎么穿着袜子睡觉啊?”外婆淡淡地回答:“外婆习惯了。”我当时好想跟外婆说:“外婆,能让我看看您的三寸金莲吗?”可最终还是没说出口。

  外婆是治家能手,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外婆最拿手的是做“白药”——一种制作酒酿的发酵品。当年太小,我不知道外婆是如何制成的,只记得每年稻子收割完毕后,外婆就出门开始卖“白药”了。她把白药一粒一粒装进瓶子,一只手拿着瓶子,一只手提着一个带盖的小木桶,里面是外婆做的甜甜的酒酿,然后挪着一双小脚,挨家挨户兜售她的“白药”。那时的我和表妹,就像两个跟屁虫,攥着外婆的衣角,傻傻地跟在外婆的身后。每到一家,外婆总是殷勤地先请他们吃一小碗酒酿,然后告诉他这酒酿就是用我自己做的白药制成的,这时十有八九的人家会高高兴兴地买去外婆的白药。当时的我,每次看到外婆那么大气地请别人吃酒酿却舍不得让我们多吃一点,很是不解,现在想想,外婆是一个多么了不起的做生意能手啊。

  外婆每到一个村子,她都要设点销售她的商品。因为外婆大气,在卖“白药”过程中,她总是说:“没关系,我自己做的,多拿几颗,不碍事,”所以生意特别好,而且村里的人也乐意帮她卖。于是外婆就每村放一大瓶白药在一户人家里,其他人要买就方便了,等卖得差不多的时候,外婆再拿过去。如此来回奔波,外婆却乐此不疲。可每当劳累一天后,外婆总要坐下来拼命地揉着自己的小腿,等我们上床后,再用热水烫烫她的小脚,从不让我们看到,久而久之,我们也就习以为常了。

  外婆尤其爱干净,她的床上一直叠着两条棉被,一条是自己染的青布印花被子,古朴典雅,青色的背景上白梅点点,疏影横斜,每一棵白梅上都有几只小小的喜鹊蜷缩在枝头,在寒风中哆嗦着,外婆告诉我这叫“寒鹊登梅”。而另一条棉被则是完全不同的风格,整个被单花团锦簇,红绿镶嵌,印满了各种各样的图案,完完全全的民族风。我每指一处,外婆都能说出一个美丽的名字,或“凤穿牡丹”或“白鹤亮翅”或“百年好合”或“白头富贵”,引得我一阵阵惊叹。而外婆的床单始终如一都是单纯的白色。自始自终都是那么干净、那么整齐,就算到了九十多岁的高龄,她也不让妈妈换成别的颜色。

  上了初中后,我平时住校,周末就去舅舅家住,与外婆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多,这时的外婆年事渐高,已经很多年不卖“白药”了。外婆坐在她自己房间的窗前,几乎足不出户,整个房间弥漫着淡淡的檀香味道。因为她一手带大的小辈们都外出了,闲下来的外婆显得孤独而寂寞,于是她每天念经,以此来打发时间。

  周末回舅舅家,是我最幸福的时光,远远地,我就能看到外婆梳着光洁的发髻,侧坐窗前的身影,在夕阳的黄晕中,沉淀出一种仁慈、安详和宁静的美丽。只要我喊一声,外婆就马上抬起头来,好像她坐在窗前就为了等我的一声“外婆”,许多年以后,我和母亲聊起那时的情景,当母亲告诉我其实外婆那时的一只耳朵已经听不见时,不觉潸然泪下。

  外婆桌子上放着好几个糖果盒,她把哥哥姐姐们孝敬她的好吃的东西都藏在了其中,每当我放下书包,外婆总要迫不及待地往我口袋里塞零食,有时是几块饼干,有时是几粒糖,生怕我在学校饿着。渐渐长大的我也懂得了孝敬外婆,我知道外婆喜欢吃油条,就经常把有限的零用钱节省下来,给外婆带上两根金黄酥脆的大油条。这时的外婆总是满脸幸福的笑容,挪着她那三寸金莲,拄着拐杖,拿去跟邻居奶奶们一起分享。

  我上高中时,由于功课繁忙,回外婆家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年迈的外婆,许多事情已经无能为力。有一次跟她聊天时,我怀念地说:“最喜欢外婆做的酒酿了,又香又甜。”我也就随口一说,可外婆却记住了。周六回去时,外婆把一碗酒酿放在我面前,得意地告诉我:这是外婆自己做的,可惜白药是买来的,你试试,好不好吃。然后一脸期待地看着我。

  吃着九十高龄的外婆为我做的酒酿,心里五味俱全,我一边吃,一边不住地点头:“好好吃哦,外婆。”其实这酒酿还没发酵开来,就像是酸掉的泡饭,但我觉得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酒酿,因为里面全是外婆的味道。

  那天午后,外婆斜靠在躺椅上眯着眼睛,晒着太阳,我在旁边看我的书。妈妈搬来一大盆冒着热气的水,要外婆泡脚,外婆看看我,死活不肯脱袜子,说是晚上再泡。妈妈说:“孩子长大了,没事的。”然后又转身对我说:“外婆怕她的脚会吓着你。”“怎么会呢?外婆,您的脚可是魅力无穷的‘三寸金莲’哦,我来帮你洗。”我一边说,一边不顾外婆反对,脱掉了外婆的白袜子。我惊呆了:这是一双怎样的脚啊,五个脚趾除了大拇指,其余四个都弯嵌进脚底,几乎看不见了,脚背高高弓起,脚掌沟壑纵横,怪不得外婆从不让我们这些孩子看她的脚了。我缓缓地按摩着外婆这双畸形的小脚,心里疼痛难忍。我的外婆,几乎一辈子都挪着这双美名曰“三寸金莲”的畸形小脚,养家糊口,丈量着她的一生,该是多么的痛苦啊,可却从来没听见外婆喊过一声累。她的隐忍和坚强让我肃然起敬。

  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没心没肺的人,外婆去世多年了,我似乎早已淡忘,母亲平时也很少提起。可此刻,在母亲轻轻的叹息中,才明白对外婆的怀念,已然深深地刻在了心底。(叶东亚)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泪飞顿作倾盆雨
·方前互通立交完成最后一块箱梁铺设
·我为汽车种棵树
·篮球萌宝拉练赛 实幼亲子绿色行
·校园美食节 “吃货”的盛宴
·父母有钱不给子女 子女就可以不赡...
·4月16日起我县火车站新增两趟动车
·村民“喝水难”何时能解?
·救人危难 品德高尚
·桃源街道顺利开展村(社)换届选...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