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正文
     高级检索
 
家风伴我成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4日 09:12:36

  实验小学五(5)班鲍逸鸣

  从我记事起,爸爸妈妈就常常告诫我要勤劳,并不时向我讲述古今中外名人因勤劳而获得成功的故事:“爱迪生经过上千次实验发明了电灯”、“王羲之锲而不舍练习书法,终于使书法艺术达到了超逸绝伦的高峰”、“玄奘历时十七年,到达印度苦学佛法”……而家人更是以他们的实际行动把“勤劳”这两个字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

  要说勤劳,先从我奶奶说起吧!古稀之年的奶奶,虽一大把年纪了,但每天仍然忙个不停。每天清晨,奶奶都早早起来,给我们准备好可口的早餐。当我们各自外出学习、工作之时,她就利用这段时间,拉着小购物车去各大超市挑选刚上市的时令蔬果,回家后又洗洗刷刷,从不闲着。

  白天奶奶拼命干,晚上妈妈抢着干,让奶奶休息。晚餐过后,妈妈撸起袖子,锅碗瓢盆的交响曲奏响了。厨房里的碗盆灶具,洗得擦得闪闪发亮。妈妈手上的水珠还没擦干,又拿起拖把不辞辛劳地开始拖地了,即使是一些很难打扫到的小角落她都不放过。彻底打扫完之后,妈妈觉得有些地方还不够干净,仍然坚持要回头再拖一遍。你瞧,尽管妈妈额头上已布满了细细密密的汗珠,可她只是用手擦了把汗,又精神百倍地忙起来,直到把厨房、餐厅、客厅打扫得一尘不染。

  有一天,我没等妈妈叫醒我,就悄悄起床了。我看见我的房间已没了昨日的狼藉——依稀记得昨晚,地板上是我抛洒的纸屑,书桌上堆满了横七竖八的书籍,还有我随手乱扔的衣袜……现在,取而代之的却是井井有条的景象。妈妈的双手像有一种神秘的力量,所过之处,一切都是那么的熨帖。这时,劳累的妈妈出现在我眼前,一瞬间,我感到了一丝丝歉疚,脑海中情不自禁浮现出妈妈一丝不苟整理房间的样子,于是,我发自肺腑地赞叹道:妈妈,您真是我的好榜样!

  愿我们的家风——勤劳之风,永驻我家。

  【编辑点评】

  小作者采用以小见大手法,通过具体事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家庭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意义,强有力地揭示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深刻哲理。

  习作首先开门见山,引经据典,直奔主题,简洁利落,为全文定下了情感基调。而后笔锋一转,浓墨重彩地分别描绘奶奶、妈妈辛勤劳作的场面,感染力强。具体可感的细节描写,有力地再现了当时的真实情形,如见其人,如见其形,有身临其境之感。“我”所看到的妈妈刚刚整理过的房间,则用儿童的视角观察、描写变化过程,从侧面凸显了妈妈的勤劳,进一步渲染了主题,达到了一石数鸟的神奇效果。习作最后用一句简短的话结束全文,点题同时,又进一步深化主题,引人思索,给人启迪,传递的是超乎平常的正能量,留下的是满满的期盼与希冀。此外,整篇习作详略得当,重点突出,恰到好处地凸显了主题,自然而然地升华了情感。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泪飞顿作倾盆雨
·方前互通立交完成最后一块箱梁铺设
·我为汽车种棵树
·篮球萌宝拉练赛 实幼亲子绿色行
·校园美食节 “吃货”的盛宴
·父母有钱不给子女 子女就可以不赡...
·4月16日起我县火车站新增两趟动车
·村民“喝水难”何时能解?
·救人危难 品德高尚
·桃源街道顺利开展村(社)换届选...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