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电线从天而降 居民忧心安全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8日 08:59:57

  近日,有市民向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反映,上东国际小区有居民从高楼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电线缠绕在天然气输送管道上,一旦漏电后果不堪设想,物业多次上门调解未果,希望有关部门介入阻止这种危险行为。

  记者于13日下午前往上东国际小区,发现在小区西片高层住宅一楼电梯口张贴了关于电动车充电存在消防隐患的通知,但仍有一根根长电线从不同的楼层飞下。这些居民的简易充电线基本上都是通过通风井或者外墙接下来,在天然气管道上绕一圈之后,末端悬着插座充电,不少铁栏杆上也挂着排插,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据投诉的市民介绍,小区物业去年在负一楼安装了充电桩,但几乎没人用。记者在地下车库看到,确实如此,一排插座前空空如也,智能充电桩也无人问津。

  为何出现这种现象?记者走访了上东国际物业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人员表示,为了解决私拉电线的问题,他们于去年引入了充电桩,考虑到防水、防火等安全因素,把充电桩安装在地下车库,并且根据业主需求,分别设置了固定插座和投币充电桩。但由于小区前期设计问题,电动车进地下车库很不方便,有些居民不愿意下楼充电。物业排查之后,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通知提醒、劝告制止,却未收到明显效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物业一开始就找片警强制解决,很有可能引起居民不满,抵触情绪更甚,但要是口头调解没用,他们将于近段时间与片区民警联合整治,争取在4月底前消除这种违法行为。

  针对电动车充电乱象的隐患,记者联系了县消防部门,了解得知,私拉电线是明令禁止的行为,根据2016年出台的《浙江省消防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二款规定:禁止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车充电。对违者责令改正,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消防部门工作人员提醒,随着天气转暖,电动车火灾发生的可能性也在增加,尽管我县还未出现此类警情,但仍需保持警惕。电动车在楼道、过道里摆放充电安全隐患大,一是因为电动车停放容易造成消防通道堵塞,如果发生火灾,对疏散人群很不利,第二是因为乱接电线充电或者通宵充电,本身就存在消防隐患,如果电线老化或者电动车本身电瓶出现了问题,容易发生火灾,而两者叠加,危险则更大。遇到私拉电线情况,可向部门举报,消防将协同公安一起执行处罚。

  记者短评

  近年来,电动车火灾事故屡见不鲜,由于车辆多数停放在楼道、过道里,造成“火烧连营”,给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因此,整治电动车充电乱象成了刻不容缓的事。物业要设置合理便民的充电场所,大力宣传电动车火灾防范常识,居民也要杜绝侥幸心理,提高安全用车意识,相互配合。此外,物业、公安、消防需打一场“联手战”,物业能及时发现小区内的违规充电情况,而民警有执法权,消防部门也可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充电行为作出处罚,多个部门经常联动,即可防患于未然,有效遏制乱充电的情况。(见习记者卓佳洋)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