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一家文化礼堂读懂一个村

杨勇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诠释“宁海样本”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9日 08:26:26

  宁海新闻网讯 4月17日至18日,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嘉兴召开,宁海不仅捧回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的奖杯,县委书记杨勇还在会上交流了建设农村文化礼堂的宁海样本:充分挖掘提炼地方历史文化、村风民俗特点,形成“一村一品”的个性化、地方性特色品牌,走进一家文化礼堂就能读懂一个村。

  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吹响集结号后,文化春风吹遍缑乡大地,农村文化礼堂陆续在各地开花结果。目前,全县已经建成118家农村文化礼堂,覆盖全县18个乡镇(街道)。各文化礼堂不仅悄然改变着城乡居民的精神生活,成为农民休闲娱乐的最好去处,也成为耸立在田间地头的一幢幢精神家园。

  在文化礼堂建设中,宁海深入挖掘乡村历史传承和文化脉络,在建筑风格等方面融入当地文化元素,力求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如长街对岙洞村曾汇聚过众多的知青,就建设知青文化特色的文化礼堂。岔路湖头村利用葛洪后裔聚居地,打造葛洪养生文化特色的文化礼堂。西店岭口村历代奉行“和”文化,文化礼堂门口的聊天长廊成了村情民意的集中地,在这里,人人是调解员,发现谁和谁之间有矛盾,热心的村民都会主动去劝解。

  文化礼堂建起来,关键还要“动”起来。为活跃礼堂文化,宁海从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出发,整合资源,做到有制度、有管理、有队伍、有活动、有台账,使文化礼堂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推出“3+12”长效活动,策划“百堂红色党课进礼堂”“百姓大舞台走进文化礼堂”、“家规祖训伴我行”等活动。同时重视“草根民星”培育和民间文艺团队建设,在文化礼堂设立名家工作室,吸收“泥金彩漆”非遗传承人、宁海清口相声艺人和书画、剪纸、琴棋等方面的“草根民星”113名,建立农村舞龙、舞狮、武术、腰鼓、舞蹈、戏剧等群众文艺团队637支。今年1月17日,在桃源街道下桥村文化礼堂,宁波各县市区的草根演员还携手为当地百姓上演了一场乡村“春晚”,1000多名农民群众在现场观看了20多支优秀农村文化礼堂文艺团队表演的精彩文艺节目。丰富多彩的活动也让农村文化礼堂真正成为了乡村人才的集聚地,成为农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

  如今,随着“三美”宁海建设的开展,文化礼堂建设又主动适应新常态,主动融入“美丽宁海”各项建设中。结合新农村建设,在新农村精品线沿线村庄,利用村里的旧学校、老祠堂、废弃场地等修建改建文化礼堂、文化广场,变废为宝,建成美丽乡村新亮点。将文化礼堂建设融入全域大景区、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开发中,以景点的标准来建设礼堂展厅、展馆。如在许家山石头村,建设石头文化博物馆。在宁海湾、三门湾“两湾”环抱的沿海村庄,分别建设海洋馆、船舶馆、围垦馆等,打造体验海洋文化旅游特色馆。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一家文化礼堂读懂一个村,文化礼堂已悄然成为宁海人“留住乡愁记忆”的记忆馆、百姓展示才艺的大舞台。(记者赵燕)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