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1400元买了个苹果模型机

警方提醒:闲鱼骗术花样多 网购二手货品留点心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9日 08:49:38

  宁海新闻网讯 去年以来,一款名为“闲鱼”的手机APP在年轻群体中流行开来。这是一款由阿里巴巴集团研发推出的,让用户在线进行二手闲置物品买卖和交换的网络平台,用户登录后,只要将自己需要出售或者交换的物品进行拍照,并将照片上传、配以相关文字、价格说明便可轻松进行交易和交换。然而,该软件的盛行,却给一些不法分子带来了可趁之机。

  杨先生平时喜欢上网逛逛闲鱼,购买一些廉价的二手产品。3月初,杨先生的手机坏了,他寻思着换个苹果手机,可苹果手机原价又有点贵,于是便上闲鱼搜索,发现大部分卖家卖的苹果手机都要2000多元。杨先生纠结了一会儿,正咬咬牙决定买下的时候突然看到在页面的最下端有个卖家的苹果手机只卖800元,大喜过望,连忙点了进去按下了付款选项,结果没过多长时间,卖家就主动联系杨先生,说自己的价格标错了,让杨先生补个差价,把钱转到他的支付宝里。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杨先生最终又转了600多元到卖家的支付宝里。没过几天,手机寄到了,由于快递的包裹外裹了好几层胶布,撕扯起来麻烦,杨先生没看到手机就签收了快递。等他打开包裹一看,里面是个模型机!愤怒的杨先生立刻去平台进行投诉要求退货,卖家此时却说是杨先生偷换了手机,而平台客服也告诉杨先生即便退货成功,平台外另转的600多元也是无法退还的,此时杨先生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警方介绍,杨先生被骗的案例在闲鱼上非常多见,但最近闲鱼上又出现了新的骗局:交换物品。其手法有两种,手法1:不法分子一旦发现闲鱼上有自己心仪的商品,就会主动与物主联系,要求进行物品交换,同时会给对方发送虚假的物品照片和信息以蒙蔽对方,对方上钩后,就以次充好,将假冒或其他廉价物品邮寄给对方。手法2:不法分子首先在“闲鱼”上发布一些交换物品的信息,一旦有人对交换的物品感兴趣,提出交换要求之后,不法分子会爽快答应并要求立即发货,等收到了物品,不法分子就告知对方收到的物品是假冒商品要求退款,对方同意后,便将对方的物品留下,寄回假冒商品给对方。

  针对二手交易骗局,警方提醒:在二手平台上购买物品时,一定要多留意,不要因为物品价格低就盲目付款;在购买前一定要看清卖家的信用和别的买家的评价,如果遇到信用低或者买家评论低的卖家时就要多留个心眼;在进行网络交易时,对收到任何资金被冻结等内容的短信或邮件,一定要拨打官方电话进行核实;此外,网络交易时,不要轻易跳出原有的交易平台,如果对方要求线下或转移至其他平台交易,一定要警惕,因为这很可能是个圈套。(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周宣安)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