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我县不断完善公交基础设施方便群众出行

我县不断完善公交基础设施方便群众出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1日 09:09:53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周韵健通讯员赵士超)最近,花山公交首末站建设如火如荼。“这是继总站、南站、西站、东站、客运枢纽站、金水路站后的又一个大型首末站,预计今年年底就能投入使用,届时将更好地服务科技园区以及力洋、茶院等地群众的日常出行。”县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共交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城市化的重要指标。近年来,我县一手抓服务,不断优化公交线路、提升服务水平,强化软实力;一手抓硬件,在公交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相继建成客运西站、客运枢纽等场站,行政村通车率达100%,自然村通村率达91%。

  首末站及换乘枢纽在公共出行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据悉,我县有8家城乡客运企业、358辆客运车辆,班线覆盖363个行政村。作为城乡公交的“总部”,我县已建成的场站,日均发出的班次约2800班,运输旅客约4万人次,为广大群众的出行带来便利。随着道路网络的不断完善,为满足群众出行需求,我县开工建设花山公交首末站,谋划建设客运南站、北站。其中,花山公交首末站拥有公交停车位48个,机动车停车位15个,设计8条公交始发;客运南站位于跃龙街道黄土岭,拥有公交停车位70个,机动车停车位68个,设计6条城市公交线路和6条城乡公交线路;客运北站位于桥头胡街道,总建筑面积758.95平方米,拥有公交停车位12个,机动车停车位25个。

  如果说客运场站是中枢,线路是脉络,那么一个个候车亭就是重要的节点。针对我县大部分公交候车亭无顶棚、无车辆预报显示、无座椅等情况,县交通部门以“PPP”模式对全县超过1800座公交候车亭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据了解,公交候车亭按照场地大小及沿线需求分为15米智能型、8米智能型、5米通透型、5米城乡型候车亭和双杆型站牌。候车亭及站牌均标明经站路线、首末班次及车辆到站信息预测显示,并具备候车座椅、照明、信息发布等便民服务功能,有效提升候车舒适性和准点率。目前,我县已完成城乡候车亭提升改造停靠站670余座,启动城区公交候车亭基础施工,并完成30个。“新候车亭比较舒适,而且可以看到公交车还有几站到,等起来就不那么急了。”正在丰泽园站点候车的王女士为这样的智能公交点赞。

  公交先行,基础先建。县交通局局长裘为民表示,我县将不断完善交通运输体系,大力推进公交首末站、公交网络、候车亭等建设,打造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为广大群众提供舒适、便捷、安全的出行环境。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