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适当养生是保健 过度养生是自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1日 09:09:34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陈蓉

  【民生热点】

  生活中有很多“养生达人”,他们是各大电视台养生节目的忠实“粉丝”;凡是跟养生搭边的食物,他们总能说出个道道来;他们是保健品销售人员的重要目标客户,用各种养生顺口溜指导自己的生活。照理说,如此注重健康,身体力行地养生,身体应该很好才对。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58岁的王女士患有糖尿病,半年前,她听说吃南瓜能降血糖,便餐餐吃,不沾半点荤腥,没想到血糖没降多少,人却进了医院。满脸憔悴的王女士提起对养生的痴迷,一脸懊悔,“我做梦都没想到,吃南瓜竟变得全身蜡黄。”原来,南瓜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长期用它来代替主食,会使皮肤变黄。

  县中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丁自娟在门诊中也碰到过这样过度养生的病人。一位30来岁的年轻人因为工作强度比较大,身体容易感到疲劳,他听人说吃参滋补,就天天泡西洋参喝,吃了大半年身体越来越差,还特别怕冷,别人穿衬衫了,他羊毛衫都不敢脱。后来找到丁自娟,原来这名患者阴阳严重失衡,才会生病。“中医讲究天人合一,阴阳调和,不同的季节,不同体质养生的方法也不同。”丁自娟说,譬如春天是养肝的季节,春天阳气上升,就不适合多吃姜、葱、蒜等辛辣的食物,而应该多吃一些性平味甘的食物,如芹菜、蘑菇等,饮食宜清淡为主。此外,大家应该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晚上尽量在11点前入睡,因为晚上11点至凌晨1点是肝胆经当令之时,这个时间一定要休息,否则会影响肝脏的排毒功能,如果长时间熬夜,会增加肝脏负担,容易伤肝。“决定人体健康的因素中生活方式占了60%,只有良好的生活方式,才能有好的身体。”丁自娟说。

  因为个体存在差异,对某一种养生方子大家切勿跟风。丁自娟说,生活条件好了以后,个别人经常买保健品,这其实很不科学,甚至还会吃出问题。譬如中老年人经常会买石斛、虫草、人参等保健品吃,其实不是所有的保健品都适合自己。像红参具有火大、劲足的特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就不宜食用;石斛具有滋阴的功效,只适合阴虚的人吃。有人听说吃粗粮好,就一天三顿都是粗粮,“南瓜苦瓜降血糖、芹菜降血压、黑木耳防血栓”是很多人的共识,所以每天的菜式都不离这几样,且不说是否真的管用,过于单调的饮食必然会导致营养素的不均衡。而且,即使再好的东西,吃多了也会变成“毒药”。因为吃粗粮过量导致肠梗阻的大有人在。丁自娟建议,不管何种养生方法都应跟自己的体质相适应,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是真正的养生,否则只能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