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4月“西施舌”最肥美

【东南商报】宁波人每天吃掉10吨蛏子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4日 10:18:38
(《东南商报》2017年4月19日 第A5版)

  宁海长街养殖户在挖蛏子。记者鲁威摄

  “灯火楼台一望开,放杯那惜倒金田。朝来饱啖西施舌,不负津门鼓棹来。”清代诗人张焘《咏西施舌》脍炙人口。文中的“西施舌”便是大家熟悉的蛏子,因为其肉质洁白鲜嫩,吃起来味道又格外鲜美,故有此美名。

  每年4月份是蛏子最肥美时期。甬城市面上一些贝壳类水产品大量上市。记者昨天走访市区一些菜市场发现,蛏子已经大量上市,而且个大肉肥。

  宁波人每天吃掉10吨蛏子

  记者走访得知,海曙中心菜市场蛏子每500克要价18元~26元。

  “像蛏子、花蛤、红螺、海瓜子等,在宁波市民的餐桌上都非常常见,也是市场销量比较大的几种贝壳类水产品,特别是蛏子,我摊位一天能卖出40公斤左右蛏子。近期正值蛏子上市期,销量更加可观。”一位摊主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从路林市场了解到,作为宁波人餐桌上常见的贝壳类水产品之一,每年蛏子的销量一直在各种贝壳类中排名靠前。而眼下更是销售旺季,最近蛏子日均批发量在10吨左右。

  贝壳类水产品经营户邬先生说,他摊位在售的近10种贝壳类水产中,销量最大的还数蛏子,占到三分之一左右。

  宁波市场上在售的蛏子大多数来自宁海、江苏等周边地区,不过,名气最大的要属长街蛏子。“长街蛏子名气大,价格也更高,比市面上在售的普通蛏子每500克要贵8元以上。”邬先生说。

  长街蛏子今年价格略涨

  这两天,在长街镇伍山村的一个个养殖塘内,三五成群的蛏农们正弯着腰,麻利地抲蛏子。

  在长街,养殖蛏子、捕抓蛏子、贩销蛏子、烹饪蛏子、加工蛏干……一个以蛏子为龙头的产业链逐步形成。该镇从事养殖、捕捞、贩销的已达7000多人,每10个长街人中就有1个人的收入与蛏子有关。

  “今年蛏子的价格,比去年略高一些。”蛏塘边,蛏农告诉记者,这里的蛏子在农历5月养殖,11月开始采收,一直持续到清明前后。

  记者了解到,长街蛏子拥有国家地理标识,在浙江省品质最好。目前长街镇蛏子养殖面积约2.6万亩,产量约7500吨,总产值达1.1亿元。今年受养殖面积、产量影响,价格也水涨船高,今年长街蛏子的收购价在18元/500克以上。

  蛏子4月份最肥美

  “现在是最后一波蛏子出塘的时候,卖完了,养殖户就要放蛏苗养明年的蛏子了。下半年,虽然也有蛏子吃,但9月到11月的繁殖季节,性腺成熟的蛏子口感特别绵软,又没嚼劲,鲜味也不足,肯定没有现在的好吃。”宁海县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徐开崇介绍说。

  “判断蛏子品质,可以通过看贝壳颜色。”徐开崇说,蛏子壳有灰白色、褐黄色、嫩黄色三种,其中灰白色壳的品种最差;褐黄色的品种稍好;而颜色接近柳芽一样的嫩黄色的,味道最好。

  那么,本地蛏子与福建、江苏等地的蛏子有何区别?“主要是在口感上,本地蛏子带有咸味,而且泥沙少,烹制后味道特别香。”今年52岁的陈才明在长街镇月兰村养蛏子已有30多年。他说:“长街一带是蛏子养殖的天然港湾,濒临三门湾,常年有大量淡水注入,海水咸淡适宜,饵料丰富,海涂以泥沙为主,十分适宜蛏子的生长,长街蛏子又肥又鲜,吃起来自带咸味,而其他地方的蛏子有点甜腻的味道。”蛏子四月份最肥美。

  蛏子去泥沙最好用盐水

  在产区,通常卖的都是裹满泥浆的蛏子。而在宁波菜场里的蛏子,通常养在清水里。去泥沙后,会不会对蛏子的口感产生影响呢?

  陈才明表示:“蛏子本来就生长在泥里,裹着泥巴的蛏子行话叫‘干水蛏’,从海边拉到内陆,蛏子要先用海水冲洗干净,而且沿途要不停地喷水,防止蛏子死掉,养在水里的蛏子,行话叫‘胀水蛏’。”

  他说:“如果条件允许,最好还是买干水蛏,它的风味比胀水蛏要好一些,干水蛏买回家,用水冲干净,按一斤蛏子二两盐的比例,反复搅拌冲洗2~3次,可清除泥沙。”

  “蛏子一定要买活的,有破损或者死掉的蛏子都不要买。判断蛏子死活,要看两片贝壳,双壳自然微张或者紧闭的,都是活蛏子;蛏子死后,它的闭壳肌会失去活力,双壳会像书页一样摊开。”

  记者 鲁威

  通讯员蒋攀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