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寻根问源 对症施治

桥头胡街道绘就“作战图” 全力消灭Ⅴ类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24日 08:46:5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胡一宁叶金巧) “臭了多年的水塘终于得到了治理。”“家门口的河道进行了清淤,异味消失了。”……桥头胡街道辖区的群众看着日益洁净的河道,不禁感慨道。近日,为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桥头胡街道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明确工作重点,列明整治清单,吹响消灭Ⅴ类水攻坚战的冲锋号。

  寻根问源,从源头治水。街道通过前期排摸走访,分析得出导致河道水质变差、氮磷钾严重超标的主要原因是沿岸群众倾倒农药残渣、含磷洗衣粉及沿岸工贸企业的工业废水入河。为此,街道建立健全工贸、农经等科室主体责任制,在辖区各村(社区)设置监督岗,组织人员加强日常巡逻,加大对各类污染源的排查力度,一经发现有恶意排放及倾倒现象,及时制止并整治到底。同时,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倡导其使用无磷洗衣粉以保护水质。

  对症下药,立足实际治水。街道制定了2017年度桥头胡街道河道巡查计划,并制作重点整治河道的“病历卡”,绘制整治河道地图,标注出包括排污口、养殖场、企业等周边重点致污因素,通过分析整治河道存在的污染源、治污盲点及下一步整治计划等,同步采取定期巡查、污水治理、生态建设、景观打造等“医治良方”,以铁军之势全力推进治水攻坚拔钉。此外,街道深化河长制,成立街道、村级两级“河长”巡查组,要求巡查组“每日一小查,每周一大查”,守护池塘、沟渠等水系毛细血管,扩大巡查范围,做好农田、住户等全域巡查,切实防止生产生活废水流入河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污染等,从根本上改善水体质量。

  截至目前,桥头胡街道已详实绘制河道地图9张,组织志愿者、民兵小分队开展“剿灭Ⅴ类水”活动10余次,完成河道清淤5000余方,清理垃圾100余吨,整治黄墩港周边水塘3处。同时,汶溪周村、双林村等村庄治污项目建设进度良好,投资45万元的槐路河底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水质将得到极大改善。下一步,街道将持续开展汶溪开渠引水、河道生态浮岛建设、拦水坝建设、支流整治提升等一系列工程,全面实现辖区各河道水类提质升级,沿河景观美化。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